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在线访谈 > 农业部2014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 > 相关新闻

甘肃: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存在“三缺”

日期: 2014-04-23 16:48 作者: 来源: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活动信息宣传组 【字体: 打印本页

  甘肃调查组在对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调研时发现,该省县区和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普遍存在着缺经费、缺人员和缺设备的问题。

  全省84个涉农区县中,仅有40个县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纳入财政预算的区县每年安排工作经费2-10万元。全省1229个乡镇中,仅有168个乡镇有固定工作经费,占13.7%,纳入财政预算的乡镇每年安排工作经费1万元左右。根据对西部10省区省级财政安排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经费情况调度,甘肃省级财政安排经费为800万元,仅高于西藏、青海,列倒数第三位。

  在人员配备上,县级监管检测机构工作人员平均不到5人,乡镇监管服务机构工作人员平均不到1人,大部分还是兼职,很难履行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职责。

  全省仅有16.7%的乡镇站利用省市自有资金和“5.12”地震灾后重建资金配置了农残速测设备和办公设备。由于各种原因,国家为乡镇农技推广体系配置的设备大部分还没有到位,加之缺乏必要的交通工具和必备的办公设备,致使大部分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服务工作无法正常开展。

                  (赴甘肃调查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