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在线访谈 > 农业部2014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 > 相关新闻

新疆:博湖县的春耕新气象

日期: 2014-04-22 16:04 作者: 来源: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活动信息宣传组 【字体: 打印本页

  新疆调查组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调研时看到,与往年相比,今年这里的春耕增添了不少新气象。

  科技支撑成“亮点”。“不讲科学种田不行啊,种辣椒这么多年,去年第一次看到辣椒长势这么好,产量比往年整整高出200公斤。农广校高传光老师在田间学校讲的知识真是实用!”合作社负责人陈华丽说。据了解,近两年来,博湖县农业局利用田间学校、空中课堂、专题培训等方式,抽调农广校、农技推广站的精干技术力量,组成科技服务小分队,深入各乡镇,推广良种良法集成配套技术,帮助农民提高产量和质量。培训和技术推广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加工番茄种植户马金华说起番茄育苗移栽的好处头头是道,她说:“传统的种法需要间苗、定苗、除草,遇到自然灾害还需破碱壳、补种,费工费力,育苗移栽比传统种植先进,不需要间苗,节省劳力,还可以预防自然灾害,而且成熟早、产量高,每亩能增加收入1000多元。”

  合作“团购”成热潮。在离博湖县仅10公里远的焉耆县光明市场,聚集着包括博湖县在内巴州北部四县的120余家农资经销企业。农乐农资公司是其中一家信誉较高的农资经销商,负责人汪巧珍告诉调查组:“今年来我这里的博湖县农民大多是以合作社的名义集体团购农资,出货量大、资金周转快、价格相对便宜,我们负责免费送货并聘请技术人员上门指导农户生产。”据了解,这种以合作社牵头团购农资的模式已在博湖县农业生产中成了一种新热潮。

  种田请来“钟点工”。在本布图镇再村的蔬菜拱棚地里,种植大户周永江夫妇正带着他们雇来的8名“农民钟点工”,为地里的胡萝卜间苗。眼下正是博湖县大棚育苗的农忙时节,在周围育苗棚里,随处可见“农民钟点工”活跃的身影,每天按照8小时工作制,每小时工资为8-10元。随叫随到、灵活机动、按小时付费的工作性质,让“农民钟点工”蔚然成风,成为该县一道独特的风景。

  种植庄稼有“订单”。“现在种地放心了,不用发愁销路,价格合理有保证,收入稳定。这不,我刚与江皓工贸公司签订了50亩地番茄收购合同。”东大罕村农民刘集美高兴地说。近年来,博湖县不断优化种植结构,大力发展工业辣椒、番茄、设施蔬菜等特色农业,在上规模、拓销路、提效益上狠下功夫。在县农业局的协调下,合作社、加工企业、超市相互对接,搭建销售平台,签订收购订单,帮助农民解决了农产品销路问题。据统计,该县订单农业面积达21万余亩,惠及农户1.2万余户,订单农业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有力助推器。

                       (赴新疆调查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