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在线访谈 > 农业部2014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 > 相关新闻

浙江:一个农业担保公司的“呼声”

日期: 2014-04-22 16:03 作者: 来源: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活动信息宣传组 【字体: 打印本页

  农民贷款难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调查组在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调研了解到,为解决这一难题,该县成立了农业融资担保公司,通过融资担保缓解农民贷款难、贷款烦、贷款贵、担保难的现状。目前,公司累计为1430户提供了1887笔担保,担保总额超过10亿元;在保余额2.57亿元,占宁波市8家农保公司担保总额的42%。

  农业融资担保公司由象山县政府创办,财政全额出资,主要服务对象是种养殖大户、农民合作社、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公司负责人周捷表示,随着担保对象范围的扩大,担保业务的迅速发展,担保风险也日益显现。一是担保行业自身风险。纵观全国担保行业,凡单一经营担保业务的企业很难持久,一些担保公司都配有投资公司或贷款公司,拆借资金收取高息,以弥补担保收入的不足。二是担保对象的弱势导致风险。相当一部分农户、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积累不多、家底不实,生产经营的流动资金、新建项目的投入大部分要靠银行贷款,但优质抵押物又很少。三是自然灾害风险。2013年由于台风和流感疫情等灾害,该公司65%的担保户有不同程度损失。此外,农产品价格不稳定的市场风险也十分突出。到2013年底,该担保公司代偿款已达686万元,其中,为象山县杨梅种植户郑康国代偿达185万元。

  为尽可能降低风险,公司提出“要担保,先自保”的经营理念,从调查、审定、反担保、跟踪调查、转保以及催讨六个环节入手,提高管理水平,取得了一定成效。但是,目前还存在两大突出问题,需要研究解决。

  一是反担保物处置难。农业担保公司担保的多是商业银行的非优质客户,缺少优质抵押物。担保公司的工作就是把这些非优质抵押物作为反担保物,为客户提供担保。用周捷的话说,“银行不相信的、不认可的,我们来担保。”一旦出现贷款逾期,这些反担保物如何处置成为一大难题。比如杨梅种植户郑康国的反担保物是780亩杨梅山林,担保公司也曾对外公开发布招租信息,目前一直无人接手。但这么多果树还需要管护,只好暂由郑康国管理。如何处置好这些山林,一直困扰着担保公司。

  二是缺乏专门的扶持政策。农业担保公司与其他类型的担保公司不同,它专门为农业、农民服务,决定了其注册资金较低、贷款规模较小的经营特点。而目前有关部门制定的扶持政策没有考虑到这些特点,一把尺子衡量,导致农业担保公司很难获得项目资金扶持,制约了担保公司业务拓展。比如农业银行要求担保公司注册资金必须在5000万元以上。象山县农业融资担保公司注册资金为3600万元,对于一个农业担保公司来说,体量已经不小,但也达不到农业银行的要求,无法为农行客户提供担保。周捷说:“连农业银行都不考虑农业的特殊性,我们的运营环境可想而知。”

  调查组认为,农业担保公司在解决农民贷款难,特别是一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的问题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应给予大力支持。既要考虑到整个担保行业的健康发展,按照市场规律运行;又要考虑到农业行业自身特点,有针对性地出台扶持政策措施。

                        (赴浙江调查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