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在线访谈 > 农业部2014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 > 相关新闻

山西:警惕产业结构调整中的农田非粮化现象

日期: 2014-04-22 16:00 作者: 来源: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活动信息宣传组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山西省临猗县突出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全县150万亩粮田已有100万亩变为果林,全县70%的农民种苹果。这个商品粮曾经占到全省八分之一的粮食大县,现已成为林果大县。临近的曲沃县政府也出台多项政策措施,鼓励工商资本参与建设特色农业园区发展蔬菜生产,目前曲沃县38万亩耕地已有13.8万亩种上了蔬菜,并将在“十二五”末实现20万亩蔬菜种植面积的目标。调研中我们发现,继苹果之后,葡萄、枣树、梨树等专业果业村相继出现,粮食村渐渐缩减,许多麦田里新插上了树苗,玉米地新扣上了蔬菜棚。如果任由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口粮安全该如何保障?

  调查组认为,在调整产业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同时,要保住18亿亩耕地红线,更要保住粮田红线。一是要在《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的基础上,建立基本粮田保护制度,划定和明确永久的国家基本粮田。二是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政策支持力度,加大对粮食生产大县的财政转移支付力度,提高地方政府抓粮积极性。加大对种粮农户的补贴力度,加快土地确权流转,推进粮食适度规模经营,提升种粮效益和农民种粮积极性。三是强化地方政府的粮食安全责任,落实好省长“米袋子”负责制,粮食主产区要努力提高商品率,其他地区要确定基本口粮安全指标,保证自给率不降低。

               (赴山西调查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