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在线访谈 > 农业部2014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 > 相关新闻

重庆:办好家庭农场要过“五关”

日期: 2014-04-16 16:01 作者: 来源: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活动信息宣传组 【字体: 打印本页

  潼南县太安镇韦家村有家“知青家庭农场”,集生态果园、高科农业、知青文化、农家风情为一体。农场主是一位农村姑娘张甜,2004年大学毕业,2010年离京返乡筹办家庭农场,2013年正式登记注册家庭农场。调查组通过深入了解该农场从成立到壮大的历程,感到办好家庭农场至少要过“五关”:

  第一,土地流转关。该农场共流转集中土地200亩,涉及农户近30家。把这些零碎土地成片集中并非易事:一要打好“感情牌”。当初村民并不愿放弃土地,尤其顾忌长达18年的流转期限(到第二轮承包期结束)。得益于乡里乡亲数十年的交情和信任,她三番五次协商才将土地流转过来整治成片。二要解决就业。农场在流转户中相对固定雇佣了16位村民,月工资1500~1800元,另外还请了不少短工,满足村民就地务工需求。三要增加流转户收入。2011年起农场每年付给流转户每亩650元租金,远高于当地平均水平。

  第二,经营管理关。家庭农场的开办和发展,需要经营管理知识和现代市场理念。张甜毕业后在北京一家大型园林公司工作6年,用她自己话说,“这段经历帮我开拓了视野,积累了企业经营管理的经验和技巧”。她请专业人士为农场设计LOGO,注册商标,还投入10万元为农场做规划。访谈中,我们感到她眼光长远,思路清晰,了解市场需求和风险,显示出与父辈们不同的敢想、敢闯、敢干特质。

  第三,风险防御关。当地干旱、水涝等自然灾害频发重发。据介绍,2013年持续暴雨造成洪涝,农场上十亩、数百棵桃树仅收获不到60斤桃子。此外,农场打“绿色”牌,挂果期不打农药,鸟害、虫害带来的损失也较多。张甜迫切希望“如果国家能出一个果树保险,我一定要买”。

  第四,资金需求关。2013年,农场在土地租金、园区道路建设、雇工工资和奖金上共支出170多万元,当年全部销售收入才100余万元,资金缺口较大。张甜介绍,即使像她这样的大户,银行仍然不乐意给贷款,即使能贷到,也是放款少且慢,难以满足需求。农场全部投入主要以自有资金为主,占70%以上,其他来自借款和政府支持。

  第五,农业技术关。由于缺乏技术,前几年她家柿子树只开花不挂果,县里特种经济作物站技术人员通过现场诊断,采取环切措施有效解决了这一问题。此后,她和父亲积极参加各种技术培训,两人曾先后多次到北京南口农场学习果树栽培技术;同时,还与县里农业技术人员“结对子”,主动争取各种技术服务和指导。

              (赴重庆调查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