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在线访谈 > 农业部2014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 > 相关新闻

新疆:农企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加速器”

日期: 2014-04-16 15:58 作者: 来源: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活动信息宣传组 【字体: 打印本页

  调查组在新疆兵团调研期间,看到大面积连片甜菜已完成播种,玉米制种田播种过半,冬小麦正返青,一派春耕大忙景象。在甜菜地头,兵团四师农业局长张华新介绍了近几年兵团以丸粒化种子为核心的甜菜生产技术。2008年,四师农业局为提高甜菜产量和含糖量,减轻劳动用工,引进了新疆华夏农业公司的丸粒化甜菜单粒种进行试验。为保证试验成功,该公司在其后4年与四师共同进行了一系列的配套技术研发,包括适合甜菜单粒播种机的改进、合适的种植密度、覆膜与肥水管理等多个技术细节的研发,一步步完成了技术的全程配套和简化的高产栽培模式,随后在四师大面积应用,甜菜亩产量由不足4吨增加到6吨,含糖量提高了0.7%。

  除兵团外,调查组在伊宁县5000亩的玉米高产田里看到,北京中农良种公司新疆区负责人正和乡镇干部一起组织农民挖埂修渠,将土地连成适宜机械作业的大地块。乡长说,今年该乡与中农良种公司签订协议,种植该公司的新品种,并由公司提供玉米生产技术服务,力争高产示范田亩产量达900公斤。若完成这一目标,镇政府承诺奖励该公司10万元。

  对科技成果转化中遇到的问题,张华新说,过去科技成果大都由科研单位研发、经验收后应用到生产,基本上是新品种、新肥料等单项技术,但在生产应用时,则需再进行一系列技术细节研发,再研发只能由生产部门自己摸索,比较困难。近年来,一批农业企业日渐成熟,为了使自己的技术产品被购买并大面积使用,企业会不断跟踪研究使用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最终形成一套生产上可用的标准与流程。张华新说,兵团这样大规模的种植部门愿意与企业合作,企业也很负责任,深圳一家农药企业在兵团试验时,技术人员早上6点就到地里观察,比兵团技术人员起得都早。

  调查组认为,企业以技术产品为载体,通过前后延伸配套技术研究与服务,为生产部门提供了系统化、链条式的技术模式,真正实现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

                    (赴新疆调查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