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在线访谈 > 农业部2014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 > 相关新闻

云南:深入田间地头 倾听农民心声

日期: 2014-04-14 17:18 作者: 来源: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活动信息宣传组 【字体: 打印本页

  4月12日,云南调查组随同韩长赋部长一行到勐海县勐遮镇万亩水稻高产创建示范区,调研了当地春耕春管情况,并与合作社负责人、种植大户进行交谈,了解他们的所需,倾听他们的呼声。

  勐海县地处云南省西南部,是全国第一批商品粮生产基地县、国家水稻机械化示范县,素有“滇南粮仓”的美誉。在该县曼根优质稻米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理事长岩温介绍,合作社的成立既带动了当地优质水稻的种植加工,又增加了村民收入,目前全村1088户农民全部加入合作社,并带动周边村子3000户农民种植优质水稻。2013年,合作社加工大米5000吨,销售收入逾4000万元,社员人均分红2500元。当得知目前合作社发展面临农民流转土地后就业困难、养牛养猪扩大规模资金短缺等问题时,韩长赋对调查组说:“这些问题具有普遍性。请调查组的同志们找一个乡、一个村进行深入调查,解剖麻雀,提出好的措施建议。”

  在勐遮镇的西瓜种植大棚,一位来自浙江乐清的农民告诉大家,他去年来到勐海县,以每亩2000元的价格向当地村民租赁了90亩地,种植大棚西瓜,扣除生产成本后,每亩能赚6000多元。6月底西瓜采摘完后,土地交还农民种植水稻,待水稻收割后再接着种西瓜。韩长赋对种瓜大户表示肯定:“你这件事做得好,实现了多赢。农民出租土地有一份收入,在瓜棚打工有一份收入,你种瓜也赚了钱。”他鼓励该大户多向当地农民传授西瓜种植技术,带动大家共同致富。

             (赴云南调查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