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在线访谈 > 农业部2014年“百乡万户调查”活动 > 相关新闻

江苏:制度创新破解农村融资难题

日期: 2014-04-14 17:17 作者: 来源:农业部百乡万户调查活动信息宣传组 【字体: 打印本页

  担保难、抵押难、贷款难,这是江苏调查组听到农民反映最突出的问题,也是农村金融必须破解的难题。作为江苏省12个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的东海县,通过深入实施农村金融改革与创新,在确保规范、安全的基础上,对解决这一难题进行了积极探索。

  搭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解决了农民贷款无有效抵押问题。2012年5月,东海县成立了全国首家县级农村产权交易所,按照统一监督管理、统一交易规则、统一信息发布、统一收费标准、统一交易鉴证、统一平台建设的管理模式,重点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村集体经济组织资产、村集体经济组织“四荒”使用权等10大类涉农产权的流转交易。农民及规模经营大户凭借交易所出具的农村产权交易鉴证书,可直接从银行获得抵押贷款,从而将资产转化为可变现的资本。同时,县里拨款1000万元,设立农村信贷风险代偿基金,对政策性贷款给予全部或部分贴息,提高银行的积极性。交易所运营以来,农民及规模经营大户已获得贷款35笔共520万元。此外,把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纳入统筹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总体规划,开展农户信用征集评级、信用评选、动态评价工作,构建乡镇政府、村委会、信用社、农户四位一体的农村信用体系,有效解决了农户自身贷款申请条件不足、还款能力不稳定、没有有效担保措施等问题。

  成立农民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解决了农民生产资金短缺问题。2012年12月,东海县的14家农民合作社和2家农业龙头企业共同出资2000万元,组建东海县金农农民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按照服务“三农”、合作办社、风险可控、对内不对外的原则,为农民合作社及其成员提供资金互助服务。比如,资金互助对象仅限于本乡镇的社员,不为其他单位和个人提供担保;对单一成员的投放金额控制在50万元以内,最高不超过80万元,期限不超过一年;实行资本金充足率、备付金、呆账准备金等制度,建立了严格的风险调控体系。虽然合作社的月资金占用费率是各商业银行同期同档贷款基准利率的四倍,但由于门槛较低、手续简便、放款快速等优势,深受农民认可。截至目前,合作社已发放互助金1.5亿元,为农业生产提供了有力资金保障。

  成立农民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联合会,解决了监管缺位推诿扯皮的问题。东海县委农工办副主任武海云说:“比监管不力更严重的是无人监管。”为此,东海县制定出台相关监督管理办法,明确县委农工办、金融办和人民银行是监管责任主体,同时成立农民资金互助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利用统一的网络监管软件,对每一个合作社的每一笔业务进行实时动态监管。针对农村可能存在的主观性金融风险,成立打击非法集资和控制信贷风险领导小组,严厉打击非法集资活动,为农村金融改革提供了有力保障。

                (赴江苏调查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