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直播访谈 > 整县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有关情况 > 相关新闻

农业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工作组第四次会议强调
以更严格要求更有力措施
确保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进展

日期: 2017-01-22 18:40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1月20日,农业部召开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工作组第四次会议,研究部署农业面源污染防治2017年重点工作。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要坚持政策推动、协同联动、典型带动、宣传促动,以更严格的要求、更有力的措施,努力确保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攻坚战取得明显进展。

  会议指出,两年来,农业部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工作组扎实推动,陆续启动实施了一批重大项目,相继打造了一批示范样板,不断夯实农业绿色发展基础,“一控两减三基本”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全国化肥使用量有望实现自改革开放以来首次接近零增长,河北、黑龙江、浙江、四川等省已实现了化肥使用量零增长,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25.2%,畜禽养殖粪污资源化利用率已接近60%,全国秸秆综合利用率达82%。

  会议强调,当前,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目标已明确,要坚持不懈、久久为功,切实抓紧抓好。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制定有针对性的实施方案,落实可操作的行动措施。要进一步细化实化任务,确定时间进度,形成定位定责、定点定人的工作推进机制。要坚持做好定期调度,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健全考核督导机制。要完善监测评价体系,扎实做好基础数据统计工作。要坚持做好典型引路,做好典型模式征集、遴选,及时向社会公布推介。要加大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会议指出,要将推进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作为防治农业面源污染、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一场硬仗、大仗来打。各司局要主动参与,加快形成工作合力。现有与推进行动相关的项目、专项都要将推进行动作为资金安排的重点,向示范县倾斜,满足推进行动资金需求。

  会议强调,要把畜禽养殖废弃物处理和资源化作为农业面源污染防治工作重中之重,一年试点、两年推广、三年大见成效、五年全面完成。要充分做好调研论证,紧紧瞄准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主体,牢牢抓住关键矛盾、关键技术、关键政策,分类施策,综合治理,以更严格的法治管理、标准约束、督导考核,强有力地推进畜禽粪污处理工作。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主持会议。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工作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