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直播访谈 > 中国农业品牌发展论坛 > 相关新闻

农业部部署开展农产品加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

日期: 2016-04-20 17:07 作者: 来源: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近日,农业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农产品加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的通知》,决定从2016年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农产品加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

  《通知》指出,“十二五”以来,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取得了长足发展,但行业依然大而不强,质量效益与世界先进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知名品牌少,亟需通过开展农产品加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引导企业推行标准化生产,提高质量管理水平,加快培育一批知名企业,打造一批知名品牌,生产出更多营养安全、美味健康、方便实惠的食品和质优、价廉、物美、实用的农产品加工产品,促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

  《通知》提出,“十三五”期间,农产品加工业质量品牌提升行动主要任务是大力提升“四大能力”。一是大力提升标准化生产能力。引导企业严格执行强制性标准,积极采用先进标准,大力推行标准化生产。二是大力提升全程化质量控制能力。鼓励企业开展先进的质量管理、食品安全控制等体系认证,逐步建立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制度,实现全程质量管理和控制。三是大力提升技术装备创新能力。提高企业原始创新能力和引进吸收再创新能力。四是大力提升品牌培育创建能力。加快培育一批能够展示“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优质形象的品牌与企业。

  《通知》强调,开展质量品牌提升行动是实施农产品加工业质量为先战略的有效举措,是促进农产品加工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农产品加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迫切需要。农业部要求,各级农产品加工业管理部门把质量品牌提升行动作为一项长期而又紧迫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要通过推动政策落实创设、促进科技创新转化、培养质量品牌专业人才、发挥典型带动作用、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宣传引导等具体措施,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将提升行动组织好实施好,努力实现我国农产品加工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