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直播访谈 > 2016农业信息化高峰论坛 > 相关新闻

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在吉林调研时强调
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 整合数据资源 强化信息服务

日期: 2015-09-01 09:58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近日,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到吉林省调研了农业农村信息化工作。调研组深入四平市伊通县,实地考察了基层农业信息服务站建设情况和信息技术应用情况,在吉林省农业综合办公大楼,参观了媒体平台、电商平台等,详细了解了吉林省智慧农业建设及应用情况。屈冬玉强调,信息就是资源、是产业,掌握资源就是掌握产业,要不断努力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整合数据资源,强化信息服务,使资源更丰富,数据更完整。

  近两年,吉林省紧紧围绕建设现代农业的主题,围绕智慧型农业建设和信息进村入户试点两条主线,着力推进信息技术在农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的应用,推动信息化与农业现代化全面深度融合,取得了较好成绩。吉林省谋划启动实施了省智慧农业建设示范项目,目前已建成了吉林省智慧农业综合服务平台、开发了玉米和水稻两个产业物联网技术服务系统、建设了4个玉米和水稻产业物联网示范点。在双阳、伊通两个县市,重点围绕村级信息服务站建设、村级信息员队伍建设、12316标准化改造、组织管理与运营机制创新等方面,大力推进农业公益服务、电子商务、便民服务、培训体验服务等进村入户试点。在切实抓好信息平台建设的同时,下力气开展大数据等信息平台建设。屈冬玉指出,吉林农业信息化工作让人印象深刻、成绩斐然、可喜可贺,真正找到了“互联网+”现代农业的途径,智慧农业平台、12316品牌都做得很好,很有影响力。

  屈冬玉还调研了吉林省玉米临储政策和生猪市场发展情况,参加了第十四届中国长春国际农业•食品博览(交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