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直播访谈 > 农业部就农村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试点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 相关新闻

农村土地确权进展顺利成效初显

日期: 2016-12-06 09:07 作者: 李朝民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近年来,按照中央要求,农业部积极推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在2014年、2015年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整省推进试点的基础上,2016年又新增河北、黑龙江、内蒙古、山西、辽宁等10省(自治区)开展整省试点,使整省试点省份达到22个。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已经有2545个县(市、区)、2.9万个乡镇、49.2万个村开展了试点,已完成实测面积近11.1亿亩、确权面积近7.5亿亩,分别约占全国二轮家庭承包合同面积的88%和59%。从试点地区看,承包地确权登记颁证受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欢迎和支持。在开展试点较早的地区,确权成效已经初步显现。

  摸清了承包地底数。按农户与集体签订承包合同记载内容统计,全国农户家庭承包耕地面积约有13亿多亩,而国土“二调”相应面积超过18亿亩,面积相差5亿亩左右,通过这次实测,基本解决了承包地块面积不准的历史遗留问题。如宁夏回族自治区承包地合同面积为1064万亩,此次确认面积1444万亩,为原来的136%。

  让承包农户吃上了“定心丸”。这次确权采用规范的测绘技术,将承包地的位置、座标等信息详细记录在案,并附有清晰的地块示意图。许多农民群众拿到证书后感觉心里踏实,自己的承包地有了“身份证”。

  促进了土地经营权的流转、抵押。原来承包地面积不准、产权不清,许多农民进城打工也不敢流转土地,确权后便可以放心流转,促进了土地规模经营,流入土地的新型主体也便于开展土地经营权抵押融资,提升发展现代农业的能力。如吉林延边州从2014年到目前共发放5000多笔土地经营权抵押贷款,累计13亿元。

  推动了农业人口城镇化进程。为促进有条件的农业人口进城落户,中央近年来多次发文明确不能以退出土地承包权作为进城落户的前提条件,这次确权使得农民群众更加感受到自己的承包地权益有保障了,从客观上打消了他们进城落户的顾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