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直播访谈 > 农业部就十八大以来种业改革创新情况举行发布会 > 相关新闻

2017年四大作物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现场会要求
全面推进农作物良种联合攻关 开创绿色种业发展新局面

日期: 2017-09-14 15:19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9月13日,农业部在黑龙江省召开2017年四大作物良种重大科研联合攻关现场会,总结国家四大作物良种联合攻关进展成效,部署全面推进农作物良种联合攻关工作。农业部总畜牧师马爱国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强调,全面推进农作物良种联合攻关,是服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加快推进种业基础理论创新、绿色种质创新、绿色品种创新、绿色技术创新和推广方式创新,开创绿色种业发展新局面。

  会议认为,2014年以来,各作物联合攻关组在种业基础理论与育种技术、种质资源发掘与育种材料创制、绿色优质新品种选育等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先后培育出一批适宜机收籽粒玉米、高产高蛋白大豆、节水及抗赤霉病小麦等突破性新品种,筛选出一批优异种质资源和育种新材料。联合攻关坚持政产学研结合、聚焦生产重大问题和体制机制创新,有效推动了企业与科研单位合作,形成了产业导向、成果评价、多元投入、利益共享等新机制,为破解科研与生产“两张皮”问题积累形成了的制度性成果。

  会议强调,种业要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绿色发展要求,坚持市场需求导向,以产品优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为基本要求,进一步加强绿色种质资源创新,完善品种审定和登记管理,推进种业基础设施建设,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快绿色品种示范推广,力争在到“十三五”末选育推广一批节水5%、节肥10%、节药15%以上的绿色优质新品种,优质率提高10%以上,充分发挥优良品种在增加绿色农产品供给、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上的先导作用,争当推动农业绿色发展的先锋。

  会议要求,种业系统要启动一批重要特色作物良种科研联合攻关,强化优势资源和力量整合,构建上中下游紧密衔接、政产学研紧密结合、粮经饲特协调发展的中国特色现代种业创新体系,加快培育一批优势特色新品种,推动品种更新换代。

  会议期间,会议代表实地考察了玉米、大豆良种联合攻关示范基地,农业部种子局启动了中国种业大数据平台上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