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直播访谈 > 农业部就十八大以来种业改革创新情况举行发布会 > 精彩摘要

南繁基地建设规划落实取得明显进展

日期: 2017-10-13 11:20 作者: 来源: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13日上午,农业部就十八大以来种业改革创新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局长张延秋表示,南繁基地建设规划落实取得明显进展。

  海南的南繁基地是我国稀缺的、不可替代的宝贵战略资源。每年冬季到海南南繁的有700家单位、6000多名科研人员。近年来,随着海南旅游岛的开发、城市建设、冬季瓜菜面积的增加,与南繁科研用地争地的矛盾越来越突出,造成南繁科研用地落实难、配套设施建设难。所以,为保护好、建设好南繁基地,从根本上解决南繁“难”与“烦”的问题。按照国务院要求,2015年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国土部和海南省人民政府联合印发了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规划。两年来,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规划落实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展。

  一是南繁保护区的划定工作已经完成。划定了南繁保护区26.9万亩,实行用途管制、永久保护。南繁有一个气候条件要求,就是在冬季1月份平均气温不能低于20度,这样的气候条件,在海南也只有三亚、陵水、乐东三市县靠海边的区域才能达到。也就是说,我们把目前仅有的达到这个条件的26.9万亩都划为南繁保护区,纳入基本农田进行严格保护。在保护区内又划定了5.3万亩核心区,这个核心区是连片的,主要用于落实南繁科研育种用地。目前我们统计的南繁用地面积4.5万亩,现在划定的5.3万亩核心区,能够满足目前和将来一段时间的用地需要。同时落实了配套建设用地745亩,过去南繁人员住的都是临时搭建的房子,很不稳定,生活也不方便。这次规划要求划定建设用地,作为南繁单位建设生产、科研、生活的设施。这三块地目前全部已经入库,实行用途管制。

  二是规划项目已经全面启动。南繁保护区高标准农田及水利项目正在全面推进,核心区的科研用地正在加快流转,配套服务区的概念性建设规划编制已经完成,控制性规划正在加快编制,生物育种专区可研项目正在报批,前期工作基本完成。近两年,中央加大了对海南基地的建设支持力度,已经下达投资3.7亿元。

  三是南繁管理体系全面构建,走上了法治化的轨道。农业部牵头成立了南繁规划落实协调组,各省成立了南繁工作领导小组,海南的三市县就是陵水、乐东、三亚市设立了南繁专门管理机构,构成了部、省、市、县、乡镇、村五级较为完备的管理体系。海南省也在加快制定种子管理条例,计划今年由海南省人大审议发布。南繁工作将全面纳入法治化的轨道。可以告诉广大科研育种的专家、科技工作者一个好消息,就是随着南繁规划的落实,南繁又“难”又“烦”的问题将会得到根本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