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直播访谈 > 介绍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工作进展有关情况 > 相关新闻

筑梦三农开新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成就综述

日期: 2017-09-15 13:36 作者: 李炜 缪翼 来源:农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这是一个不同寻常的五年,这是一个引人瞩目的五年。党的十八大以来,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稳中向新,成为整个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稳压器”、“千年未有之变局”的“定海针”。

  五年来,粮食连年丰收,产能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肉、禽、蛋、奶、水产品供给充足,百姓舌尖安全更加保障有力;“化肥农药零增长”行动成绩斐然,去年全国化肥使用量首次接近零增长;农民持续增收,人均年收入迈上1.2万元台阶;农业现代化水平大幅提高,靠天吃饭成为历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广袤田野迸发出前所未有的活力。

  三农向好,全局主动。三农战线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扎实推进“四化同步”发展,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取得辉煌成就,为应对来自国内外各种风险挑战稳住了“基本盘”,为决胜全面小康、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重农强农实干兴农

  农产品价格“天花板”和农业生产成本“地板”双重挤压,生态资源亮起“红灯”,补贴政策逼近“黄线”,国际市场竞争压力和农民持续增收压力叠加而至……回首五年前,我国三农发展所面临的形势之复杂不可谓不险。

  面对这样一个复杂的形势,我国三农向何处去,关乎国脉农运。以2013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为肇始,习近平总书记就三农问题及三农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成为引领三农巨轮前行的导航灯。在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引领下,创新强农、协调惠农、绿色兴农、开放助农、共享富农的新征程由此开启。

  “各级农业部门要深刻领会、全面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现代农业发展,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农业部部长韩长赋说。

  五年来,涉及三农改革的文件密集出台,既有农村土地三权分置、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促进农民增收、全国农业现代化规划这类农村改革“四梁八柱”的重要内容,也有农业种植业结构调整、生猪产业发展规划、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特色产业精准脱贫等三农重点领域的重要工作。

  农业部门主动作为,秉持改革创新的智慧和勇气,上下一心,砥砺前行:

  围绕农业结构调整与优化,调减“镰刀弯”等非优势区玉米面积,优化南方水网地区生猪养殖布局;

  围绕绿色发展,建设高标准节水农业示范区、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县,启动耕地轮作休耕试点;

  围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启动现代种业等重大工程建设,推进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和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建设;

  ……

  打破定式,创新模式,全国各地不断探索开创重农强农新局面。

  供给稳定全线飘红

  2810亿斤!2017年,全国夏粮再获丰收。更难能可贵的是,这一总产量是在调整农业种植结构,低产地块及地下水严重超采区逐渐退出小麦生产的前提下实现的。

  近年来,随着农业结构调整,粮食种植面积调减了,总产却不断增加,其中的奥秘,就在于农业生产现代化水平的提升所带来的单产连年增加。

  十八大以来,农业现代化这条“短腿”渐渐变长了、变强了。

  在黄淮海平原的山东齐河,高产创建和绿色增产模式攻关带来了全新的“种粮革命”,也带来了全国冬小麦单产纪录。当地种粮大户马希勇这几年铆足了劲学习增产技术,“政策好,天帮忙,关键还是人努力。”

  在“北大仓”,黑龙江佳木斯市友谊农场水稻田上空,一架可解决60万亩农田施肥的喷灌飞机正在空中作业,而对发生在身边的“高科技”,农场职业农民早已不觉新奇。

  农田有效灌溉面积占比超过52%、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5%、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超过56%、良种覆盖率达到96%,十八大以来,代表农业现代化水平的几个重要标志性指标节节攀升。

  不但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站稳1.2万亿斤台阶,5年来,我国蔬果茶肉蛋奶等农产品充足丰盈、全线飘红,地不分南北,时无论冬夏,老百姓的餐桌总是琳琅满目。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面对优质、安全、健康农产品供不应求的结构失衡,“产出来”和“管出来”两只手同时发力供给侧,农产品质量水平迈上新台阶。以零容忍守护舌尖上的安全,筑起从田园到餐桌的可追溯“食安链”,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7%以上。

  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老三品”逐渐成为人们购物篮里的常客,“三品一标”农产品总数超过11万个;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新三品”倒逼农业产业链提升品质。

  以曾在质量安全上跌过大跟头的奶粉为例,君乐宝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全球同行中成为斩获BRC食品安全标准A++认证的唯一,现代牧业连续四年蝉联世界食品品质评鉴大会金奖,飞鹤婴幼儿奶粉同获金奖,重塑了民族奶业的尊严。

  生态立农绿意厚植

  发达的工业文明、城市文明,必须厚植于乡村文明和绿色国土的底板之上。绿色生态是核心竞争力,是长期可持续潜力,也是农业的基本目标之一。未来中国的发展道路,应该贯穿“绿色生态可持续”的主线,应该是铺满绿色的小康路。

  十八大以来,在“加减”运算中,在“得失”权衡中,用行动厚植绿色中国的三农土壤。

  围绕农业部提出的“2020年彻底实现‘化肥农药零增长’”目标,去年以实施“一控两减三基本”为重点举措,全国化肥使用量首次接近零增长,一些地方甚至实现负增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应用面积近16亿亩,机械施肥面积超过8亿亩,有机肥施用面积3.8亿亩次,绿肥种植面积约4800万亩。

  全国农药施用量则继续保持零增长,其中三大粮食作物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面积达到14亿亩次;粮食、蔬菜、果树、茶叶等作物绿色防控技术应用面积超过5亿亩;秸秆还田面积8亿多亩,秸秆资源综合利用率达到82%;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60%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60%。

  置身农田,人们发现农民种地用大水大肥猛药的习惯变了,杀虫灯、粘虫板、水肥一体的滴灌系统越来越常见。“100亩西红柿,一半施有机水溶肥,一半用化肥。”河南省原阳县番茄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庄福旺发现,用有机水溶肥灌根和喷叶的植株长势更好、病害更少、产量更高。

  大批的农业科技专家、“土壤医生”,长年累月在乡村奔走,把一喷三防、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秸秆还田、保护性耕作、机械植保、生物绿色防控、农膜降解回收、种养结合、休耕轮作等等技术,一项项落实到田间地头,合力推动农业生产方式向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转轨。

  增收致富农民开颜

  经济新常态下,农产品价格和农民务工收入增速“双下降”,但十八大以来,农民人均收入增速却连年跑赢城镇居民。

  答案在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村经济新业态泉涌井喷,为农民增收注入源源不断的驱动力。

  一个5角钱的核桃,加工成风味核桃能卖到1元钱,做成核桃乳每罐售价达5元,而制成核桃胶囊可售10元一粒——农产品加工业对农民增收的促进作用可见一斑。2016年,我国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达到20.3万亿元,比2012年增加5.4万亿元,年均增长8.0%,农产品加工业与农业总产值比超过2.2:1,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超过65%。这组数字充分说明十八大以来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实现稳中提质增效。

  十八大以来,“旅游+”首度写入中央一号文件,乡村游热闹红火起来。2016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近24亿人次,较2012年增加16亿人次,营业收入实现翻番,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新亮点。城里人越来越频繁地来到农村,农产品越来越便捷地进入城市。农产品进城、线上线下融合的局面初步形成,农业电商发展进入“快车道”,5年间,总额约2200亿元的农产品实现网络零售交易。

  随着产业的融合升级,农民也已经不仅仅是传统意义上“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而是成长为被现代市场理念武装的新时代农民。一批职业新型农业经营、服务主体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日益成为农业现代化发展的引领力量,带动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占比超过30%。他们用智慧与汗水耕耘着充满希望的田野,让农民成为有尊严的职业。

  湖北天门,华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向科学种田要产出效益,向民主管理要合作效益,社员年均收入8万多元;黑龙江克山,仁发现代农机合作社吸引农民带地入社,实现土地产出效益最大化,目前入社农户2600余户,耕种土地5万多亩。

  “小康路上不落一人。”铮铮誓言诠释着我们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与信心。在这场全民战役中,产业扶贫冲在主战场。

  在山水秀美的湖南湘西,特色产业成为助力农民脱贫的金钥匙,保靖县中心村贫困户向元焦靠竹鼠养殖产业迈上了全国农民1.2万元年均收入水平的新台阶。

  2012年以来,全国和向元焦一样摆脱贫困的人口达5564万,农村贫困发生率也由2012年的10.2%下降至2016年的4.5%。

  在历史的长河中,5年的时间如白驹过隙;在历史的卷轴中,5年的跨度又足以展开一幅绚烂的图景。十八大以来的三农新实践、新探索、新成绩、新经验,弥足珍贵,令人振奋。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三农的航船必将破浪向前,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