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直播访谈 > 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有关情况 > 相关新闻

加快推进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日期: 2017-08-22 18:45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报评论员

  《关于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指导意见》是我国第一个定位支持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专门文件。《意见》立足我国农业生产大局,着眼农业现代化建设长远布局,提出多项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必将有力推进我国的农业现代化进程。

  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重要时代命题。随着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特别是农业劳动力减少、老龄化现象日益凸显、兼业化越来越普遍,对农业生产性服务的需求越来越旺、要求越来越高。但与农业农村发展的现实需要相比,农业生产性服务业仍面临着服务的规模化、专业化和组织化程度不高,服务方式不能充分满足农民群众需要,对普通农户带动力不强等问题,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要把更多小农生产引入现代农业轨道,促进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必须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要把守着一亩三分田的农村劳动力解放出来,促进新型城镇化发展,必须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要创新渠道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业提质增效,也必须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

  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要立足农业生产全过程的实际需求,着力解决农户和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在生产中面临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要以服务农业农民为根本,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培育农业生产性服务战略性产业为目标,大力发展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生产性服务,推动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带动更多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建设。

  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要积极拓展服务领域。当前,我国农业生产性服务领域还不够广泛。从农业产业链条来看,产中服务相对充分,产前和产后环节相对滞后,尤其是产前市场预警、产后市场销售服务很不适应,农产品不时陷入“多了多、少了少”的周期性波动。从农业生产区域来看,东部地区和东北地区生产性服务相对发达,而中西部丘陵山区则相对落后。要尽快把农业市场信息、农资供应、绿色生产技术、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农机作业及维修、农产品初加工、农产品营销等服务开展起来,覆盖农业生产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通过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努力解决好广大农户一家一户办不了、办不好、办起来不合算的事情。

  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要大力培育多元服务组织。农业生产性服务发展得好不好,关键取决于有没有一支懂技术、擅服务、会经营的专业化队伍。总体上看,当前各类服务组织发展势头良好,但也存在服务质量良莠不齐等现实问题。要加快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必须牵住培育服务组织的“牛鼻子”,按照主体多元、形式多样、服务专业、竞争充分的原则,加快培育各种类型的服务组织,鼓励各类服务组织加强联合合作,构建多元主体互动、功能互补、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农业生产服务格局,为农业生产经营提供更加便利、更加高效的全方位服务。

  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要不断创新服务方式。当前我国正处于农业现代化加快发展的关键时期,这既对农业生产性服务发展提出了更多现实要求,也为农业生产性服务创新提供了广阔的实践空间。要始终把创新作为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生命力,鼓励各类服务组织积极创新完善服务机制和方式。从专业化专项服务到全方位综合服务,从单环节、多环节农业生产托管到全程农业生产托管,从农业技术推广到农业市场服务……只有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服务机制和方式创新,才能不断提升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的发展质量和水平。

  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对我国农业农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意见》的落实,坚持市场导向,服务农业农民,创新发展方式,注重服务质量,大力发展多元化多层次多类型的农业生产性服务,为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发展,带动更多普通农户进入现代农业发展轨道,全面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