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直播访谈 > 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 > 相关新闻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河北张家口市调研时强调
扎实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为办好绿色低碳冬奥会作出贡献

日期: 2016-09-23 22:55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9月22日-23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河北省张家口市调研时强调,要贯彻落实五大发展新理念,切实把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作为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工作抓好抓出成效,为办好绿色低碳冬奥会作出贡献。

  张家口市是京津冀重要的绿色生态屏障,是首批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也是2022年冬奥会主办地,近年来生态循环农业取得了较大成效。金秋的张家口秋高气爽,庄稼地里片片金黄,勾勒出一副丰收在望图景。在崇礼区,余欣荣组织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河北省及张家口市、崇礼区关于开展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有关情况介绍和意见建议。余欣荣指出,加强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进可持续发展是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当前我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尚处于起步阶段,废弃物综合利用水平还较低,已成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短板。

  随后,余欣荣来到万安区安家堡村全株青贮玉米秸秆种植收储基地,与农民群众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了解农田灌溉机井通电情况、农业节水节本、秸秆综合利用和农膜回收等情况,对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做法和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余欣荣强调,新时期做好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要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要加强统筹规划,整体推进,布局好项目,整合好资金;二要创新思路,大力加强科技、制度和机制等方面的创新,总结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三要加强技术集成,针对不同废弃物特点,科学确定技术路径,分区域、分类别推广应用适宜的技术模式,抓好样板和示范;四要坚持市场导向,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鼓励和引导企业建立废弃物标准化分类收集、转运、专业化处理、商品化应用的运营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