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直播访谈 > 关于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意见 > 相关新闻

我国农业固体废弃物高效资源化利用开辟新途径—“沼气规模化干法厌氧发酵技术与装备研究”课题启动

日期: 2007-06-07 08:27 作者: 白玲 来源:农业部 【字体: 打印本页

图:6月6日,“沼气规模化干法厌氧发酵技术与装备研究”课题启动会在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召开。

  本网讯:6月6月,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农林生物质工程的“沼气规模化干法厌氧发酵技术与装备研究”课题在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正式启动。该项技术既能生产出农村十分紧缺的清洁燃料——沼气,又能可得到优质有机肥料,可广泛应用于畜禽粪便、农作物秸秆、食品加工废弃物、发酵工业加工废弃物和生活垃圾等农业固体废弃物的处理,对大规模地实现我国农业固体废弃物向沼气和有机肥的转化和利用,有效减少农业废弃物对环境的污染,促进我国广大农村生物质产业发展和生态环境的改善将发挥重要作用。

  我国是世界上农业固体废弃物产出量最大的国家。当前每年农业固体废弃物产出量大约40多亿吨,其中主要包括畜禽粪便30亿吨,农作物秸秆7.0亿吨,蔬菜废弃物1~1.5亿吨,乡镇生活垃圾和人粪便2.5亿吨。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现有的固体废弃物好氧堆肥技术已不能满足无害化处理大量的农业固体废弃物的要求,致使大部分的农业固体废弃物不能得到妥善处理,既浪费了生物质资源,也造成了严重的环境污染。因此,如何采用恰当的技术路线和方案、以现代农业工程技术手段大规模地利用和转化农业固体有机废弃物资源,变废为宝,是我国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能源生态处处长寇建平在项目启动会上谈到,现在国家大力倡导“节能减排”,而新能源开发则是一项重要措施。“沼气规模化干法厌氧发酵技术与装备研究”课题实施后,该技术将使我国农村地区实现一村一个沼气站,达到规模化消纳农村固体废弃物、规模化集中生产沼气和有机肥,将为加快农业生物质产业化、促进农村节能减排、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

  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朱明院长表示:该课题被列入了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要充分利用这个平台、团队,发挥在沼气工程装备研发的技术优势,按照科技部、农业部有关要求,开拓创新,团结协作、规范管理,多出成果,多出人才,加快推进农业生物质工程研发基地建设,积极为发展现代农业做好服务。

图:项目负责人韩捷(右数第四)与课题组全体成员合影。

  据该项目负责人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韩捷研究员介绍:干法厌氧发酵是固态生物质的处理方法,不需要向物料中添加稀释水,通过应用新型反应器和与之相配套的厌氧发酵工艺,可获得优质的沼气能源和优质的沼肥,不易造成二次污染。而且该项技术自身能耗低,冬季自身能耗仅占生产能量的10%~15%。采用干法厌氧发酵技术可以做到投入产出平衡,正能量输出,具有较好的经济效益。

  中国农村技术开发中心、农业部科技教育司、中国沼气学会、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以及课题参加单位等有关领导和专家参加了项目启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