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直播访谈 > 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有关情况 > 相关新闻

世界农业荟萃交融的大舞台
——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交会国际合作综述

日期: 2016-11-08 18:30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七彩云南,天高云淡,鲜花蔬果异彩斑斓,各民族文化习俗多彩交融共生。11月5-8日,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暨国际农业经贸合作论坛在昆明召开,再次赋予这片土地以国际化的色彩。

  在这场同属于农民与企业家的农业盛会上,“七彩云南”与“五大洲”的农业色彩交相辉映,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公司远道而来,讲述本国农业与食品的故事,展示农业发展取得的最新成果,寻找投资贸易合作的新机遇。

  中国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农业部长会议上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绿色是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合作是世界发展的历史潮流。承继G20西安农业部长会议成果,这三大主题词贯穿本届农交会始终,共同照亮了世界农业荟萃交融的昆明舞台。

  主题词一:创新与科技合作——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发动机”

  创新是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发动机”。韩长赋在中国-中东欧国际农业经贸合作论坛上指出,要推动农业科研机构、大学、企业广泛开展农业科技创新合作,重点加强农业科技研发与推广、农机装备、农业资源开发等领域合作,扩大技术人才交流与培训,进一步拓展农业合作的深度和广度。

  在中国上海展区,不少游客被国兴农公司的智慧农业展示所吸引。运用物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技术,一个智能大棚可以实现农产品生长环境实时感知、数据自动统计、设备远程控制、设备自动控制、自动报警、视频监控、数据采集等,并重点针对作物最敏感的温度、水分控制提供“温控”和“自动灌溉”。“我们希望把更多‘互联网+农业’的方式推介给农民,为他们的生产提供产前、产中、产后和销售全产业链的解决方案,解决农产品最前一公里的生产问题和最后一公里的销售问题。”来自国兴农现代农业的设计工程师对记者说。

  斯洛文尼亚第一副总理兼农林食品部长戴扬·日丹在斯洛文尼亚国家展台前接受采访时说,斯洛文尼亚和中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两国在农业领域的合作经历也非常丰厚,不仅是在农产品进出口方面,更包括农产品技术转移。希望在未来更多的借助中国—中东欧合作“16+1”的大框架进一步加深两国在双边和多边的交流,希望在技术、科研方面能有更多的突破。

  Moonsyst公司销售总监嘉伯尔·麦杰什是匈牙利参展团的一员,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参加展会,他带来了最新研发的奶牛胃液pH值检测系统VetAsyst产品,只需要让奶牛吞下一个圆柱形十厘米左右的“大丸药”,就可以实时监测到奶牛瘤胃的胃液酸碱值和温度。“它里面有一个无线电的发射器,可以把奶牛胃液的数据传播出去,由外部另一台机器接收,下载一个APP就可以实时、连续、自动地在手机上接收到信息,不仅可以预防疾病,更可以帮助你优化喂养方案、得到更高产量更优质的牛奶。我们希望能够进入中国市场,找到一些农业企业成为我们这个产品的使用者。”麦杰什说。

  乌克兰Babenko农业公司参展代表也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他对记者说,“我想要来看看中国的科技,了解中国的文化,通过交流分享、理解彼此的文化。我们希望在展会上看看有哪些新技术,可以带回我们的环境应用,我们应该合作,应该成为朋友。”

  德国农业协会首席代表张莉认为,人才是农业现代化合作的桥梁和根本,由德国农业协会和中国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共同实施的中德青年农业实用人才能力建设项目,便为农业企业代表、返乡创业大学生、农民职业学校学生等中国青年农业人才提供了赴德交流与培训的机会。“我们会根据他们的背景帮助他们找到匹配的企业,满足他们的需求,比如到德国农机制造企业实习学习选型、维修和保养,或者到牧场学习奶牛养殖、食品安全、种养结合。回国后会邀请他们与同行业的人分享经验,让更多的人受益。同时他们既了解中国的行业情况和需求,又了解德国的文化和沟通方式,双方都信任他们,在合作中会成为很好的桥梁。”

  主题词二:绿色与健康——世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导向器”

  绿色是农业发展的“导向器”。在本届农交会的国际展区,斯洛文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等不少中东欧国家的参展国都以绿色、健康作为本国农产品的“名片”进行重点推介。而以本届展会为契机,各国也将在水资源科学管理、农业生态环境治理和保护等方面加强合作,共同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

  拉脱维亚KiinProducts公司是一家养蜂的家族企业,第三代养蜂人奥斯卡·米克维可思带来了十多种蜂蜜与蜂产品参展,“我们有一半的国土都是森林,是一个绿色的国家,也因此可以生产出十分健康的有机蜂蜜,它们来源于100多种花,含有不同的营养元素。”据了解,拉脱维亚的有机农场和有机生产正在逐渐增加,2014年有11%的农业土地都用于有机农业,除了蜂产业,谷物和乳制品构成了农业产品出口的两大主要支柱。

  斯洛文尼亚也同样致力于绿色、健康的农业生产。1998年到2003年期间,斯洛文尼亚的生态农业从占全国农业的0.1%成长到约占整个欧盟的3.3%。这次展会,斯洛文尼亚国家展团带来了广受美誉的斯洛文尼亚葡萄酒和奶制品进行推介。立陶宛驻华大使馆农业随员明道格斯·库克利耶柳斯则带来了奶酪、炼乳等乳制品和不同种类的熏制肉制品。“什么在乳牛舌上,什么就含在牛奶里。”这是立陶宛的一句俗语,据库克利耶柳斯介绍,2016年在立陶宛共有2750家经过认证的生态环保生产农场,占已申报总农用土地的6%。

  中德农业中心执行主任霍康德参加了11月4日举办的中德农业联委会第十一次会议,他向记者介绍说,“在这次会议上,我们向两国农业部报告了中德农业中心这一年来的工作,得到了双方的认可,我们也讨论一些新的想法和计划,比如食品安全就是一个新提出的议题,从政府层面我们会努力去推动。”

  波兰从上个世纪末开始致力于提高农业食品质量与竞争力,越来越多的波兰农民在生产时讲究欧盟及国家质量标准,食品加工公司更加注重对现代化生产线、产品安全改进和生产过程卫生改善的投资。波兰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部长克里什托夫·尤盖尔在开幕当天举办的省部长推介品牌农产品专场活动上,与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前进各自提着一篮子苹果登上舞台,在为中国消费者推荐波兰苹果之后,尤盖尔与吴前进交换品尝了各自的苹果,彼此点头称赞。“中国和波兰一直有密切的关系,目前已经是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在农业方面也是如此。虽然说波兰不是一个农业大国,但绝对能够算得上农业强国,波兰的空气、土壤和自然环境都很好,生产质量标准也非常严格,波兰苹果、鸡肉、乳制品都是质量特别高的产品,受到各国消费者的欢迎,也希望中国消费者能够喜欢。”尤盖尔说,“我们当前面临的挑战要求我们需要加大工作力度,来确保世界人口的粮食安全,并尽可能减少对环境的压力,这次活动也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和平台,让所有人共同商讨这些议题。”

  在中国扶贫展区内蒙古兴安盟参展的“绰尔蒙珠”牌大米,在上一届国际农交会上便获得金奖。“我们在内蒙古绰尔河畔采用天然有机的栽种方式和传统的自然农耕法种植水稻,获得了有机食品和绿色食品的双认证。我们长久以来一直注重保护这里的水质、土壤和环境,种出的大米才能够绿色健康,含有许多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内蒙古裕丰粮油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添雄对记者说,一位来自澳大利亚的经销商在观看了关于绿色种植基地的宣传片后,对有机大米很感兴趣,希望能够谈成合作,在他们有机蔬菜和水果的网店上进行销售。

  主题词三:投资与贸易——国际农业合作发展的“助推器”和“倍增器”

  韩长赋在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部长会议暨国际农业经贸合作论坛上说,投资与贸易是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竭动力。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加入WTO后,中国农业开放力度持续加大,对外农业投资与贸易快速发展。

  来自中国河南参展团的河南省黄泛区农场从2013年开始“走出去”,在乌克兰和塔吉克斯坦分别出资成立合资公司,进行玉米、棉花等种植,畜牧业养殖,农产品储存加工,农机作业等。农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雷祥向记者介绍,“我们在资金、技术和管理、种植水平上有优势,可以形成很好的互补。在当地很少有农机手,而我们的职工个个都是农机手,过去在乌克兰玉米产量只有大约800斤/亩,现在提高到1500-1900斤/亩,通过投资和合作,我们促进了当地粮食产量的提高,自己也实现了盈利。”

  如果说投资合作是农业发展的“助推器”,贸易合作则是农业发展的“倍增器”。近年来,中方已推动与中东欧国家签署10余个动物及动物源性产品输华检疫议定书,这些协议有利于扩大双边贸易合作,双边农产品贸易额已从2005年的4.5亿美元增加到2015年的11.3亿美元。

  “今年六月,习近平主席在波兰进行国事访问期间说,波兰和中国是欧亚大陆桥梁的两端,虽然距离很远,但在历史上和现在都扮演着类似的非常重要的角色。我们在贸易上要有更多的交流,要用新思路,也就是通过“一带一路”倡议来提升两国的贸易交易量。”尤盖尔说。随着波兰苹果出口的植物检疫标准议定书的签订,尤盖尔亲自推介的波兰苹果也将走入中国百姓家。

  中国是缅甸最大的贸易伙伴,作为邻国,两国在农业领域有着良好的投资贸易合作。缅甸农业部部长昂都博士在中国-中东欧国际农业经贸合作论坛上发言时说,通过贸易展会和博览会,缅甸与中国以及其他伙伴的贸易关系得到加强。要让中缅两国长久的友谊成为典范,把良好的传统传承下去。在这次农交会期间将在贸易方面进行富有成效的讨论,加强缅甸与中东欧、中国之间的贸易合作关系。

  匈牙利农业部副部长安德莉尔·古雅什在展会现场接受采访时说,“在农产品这个领域,在欧盟,匈牙利和中国有着最多的双方协议,出口到中国有最多的种类,比如说匈牙利和中国签订了一个两国奶品的协议。除了外贸以外,我们在很多领域通过合作取得共同的发展,比如说科研、技术等方面,我们的合作都很愉快和顺利,期待未来合作越来越好,天天向上。”

  匈牙利国家贸易署武汉代表处主任吴黎明作为匈牙利国家展团的一员,在这届农交会上帮助匈牙利参展企业与中国市场进行对接。“这次国际农交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帮助匈牙利的优质出口产品进行宣传和推广,也与其他参展的企业和代表进行沟通,了解彼此的需要。比如在这次展会期间,我们与内蒙古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欧洲代表处参展代表进行了很好的交流,期待未来匈牙利与中国内蒙古的农牧企业可以保持联系,加深了解,能够有合作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