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筹备情况 > 相关新闻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首次亮相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

日期: 2014-10-29 09:21 作者: 来源: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中国”主题展览于10月25日至28日在青岛举行。本次展览是第十二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颇具特色的专业展区,旨在宣传农业部开展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工作的主要成果与成效,展示我国传统农耕的智慧、魅力与奥秘,提升遗产地优质农产品的市场认知度。

  农业文化遗产展区总面积400平米,主要包括展示区、展销区与洽谈区三部分。展示区通过稻田养鱼、茉莉花与茶种植实物模型、侗族大歌与江南小调民俗表演和图文展示等方式,呈现了农业遗产地的美丽风光、传统农耕文化、优质农产品以及“天人合一”的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展销区,来自11个遗产地约24个企业或合作社近40多种产品进行了现场销售。福州茉莉花茶、敖汉小米、佳县千年红枣、宣化牛奶葡萄、绍兴古香榧、从江香猪、兴化龙香芋、普洱古茶、哈尼红米、青田田鱼和万年贡米等一批来自遗产地的特色农产品走进人们的视野,深受参展观众好评。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GIAHS)是由联合国粮农组织于2002年发起的项目。目前,共有13个国家31项农业文化遗产被评选为GIAHS,中国有11项入选,位居全球之首。我国GIAHS分别是:青田稻鱼共生系统、红河哈尼稻作梯田系统、从江侗乡稻-鱼-鸭系统、万年稻作文化系统、普洱古茶园与茶文化系统、绍兴会稽山古香榧群、敖汉旱作农业系统、宣化城市传统葡萄园、福州茉莉花与茶文化系统、兴化垛田传统农业系统、佳县古枣园。中国拥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农耕文明,孕育了众多兼具经济价值、生态价值和文化价值的农业文化遗产,传承和发扬这些珍贵的农业文化遗产有利于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

  本次“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在中国”主题展览由农业部国际合作司举办、农业部国际交流服务中心具体承办。该展区还获得了“特别组织奖”和“设计银奖”的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