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有关情况 > 相关新闻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浙江调研时强调加强科技创新政策扶持 推动农业生态文明建设

日期: 2014-06-03 21:23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5月28—30日,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浙江调研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建设时指出,要加强政策创新、载体创新和技术创新,进一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以“减量、清洁、循环”和提高农业资源利用率为主线,深入推进农业生态文明建设。

  在宁波天胜农场,张桃林详细了解了农场推广应用生态循环农业新技术的情况。该技术使农场基本做到“不用农药、不用化肥、不用生长激素、不用除草剂”,实现了农场内部废弃物循环利用。他对农场负责人说,生态循环农业不是简单的自然农业,而是将现代科技与自然农业理念相融合,这样不仅解决了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品质问题,也解决了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在鄞州区,张桃林对沼液物流配送项目的长效机制、政策配套以及科技创新情况进行了解后指出,沼液配送处理得好,就是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重要资源;处理不好,就是农村环境污染的源头之一。要总结推广鄞州区构建现代化沼液配送体系的成功经验,同时,加强对沼液深度开发的技术研究,确保沼液安全使用。张桃林十分关心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情况,在嘉兴同润科技合作社,当他了解到合作社经过多年积累研究开发,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死亡动物无害化处理及资源化利用设备和技术模式时,勉励合作社进一步完善技术设施,提高处理效果。

  张桃林充分肯定了浙江省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试点工作。他在调研时指出,发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基础,也是突破资源环境约束和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要按照总结、提升、规范、推广的思路,因地制宜开展现代生态循环农业试点示范,实现多层次、多元化发展和分区域、分阶段推进。加强科技创新与推广,强化产学研用合作,加强技术和产品集成创新和联合攻关,加快培育一批生产服务主体和新型职业农民,用现代科学技术武装生态循环农业。加大政策扶持和机制创新,综合利用税收、金融、价格、补贴等措施,建立激励机制,调动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和社会力量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