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2014年网上直播 > 种业科技成果确权推介交易活动 > 相关新闻

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安徽省调研时强调
抓紧抓实土地确权登记试点 为全国工作开展提供借鉴

日期: 2014-09-02 17:37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8月31日,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安徽省庐江县调研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试点工作。他强调,安徽是全国整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试点省,在工作开展中既要抓紧,又要抓实,在做好自身试点省工作的基础上,把经验总结好,为全国土地确权工作的开展提供借鉴。

  陈晓华深入田间地头,实地考察了庐江县白湖镇西城村丁西村民组土地确权指界工作现场、庐城镇马店村内工作现场、万山镇廿埠村土地确权公示现场。每到一处,陈晓华都与农民进行交谈,详细了解农民对土地确权的真实意愿,询问基层工作者在推进这一试点工作遇到的难题和化解办法。在白湖镇西城村丁西村民组土地确权指界工作现场,陈晓华向当地农民了解,“你觉得搞土地确权好不好?”“好在哪里?”农民回答,土地确权“是件大好事,我们举手欢迎。”好处主要是“确权后农民合法的证书在手里,心里踏实!遇到土地调整、征占用和流转,证书就是财产的证明。同时,还可以到银行抵押贷款”。陈晓华又随机询问了几位农民是否弄清自家四周地界,得到明确回答后他说:“你们这里的工作开展得很扎实。”

  在庐城镇马店村内工作现场,陈晓华得知农民都很支持土地确权工作,嘱咐相关部门一定要搞好宣传,从老百姓的自身利益出发,向农民明明白白地讲清楚好处,这样才能发动农民,调动农民参与的积极性,才能有利于工作推进。在万山镇廿埠村土地确权公示墙前,陈晓华仔细观看了公示内容,边看边向当地工作人员了解土地确权推进情况。“公示有异议么?”“有。”“异议在哪里?”“主要是面积上有点儿差别,农民担忧。”“会不会产生新的矛盾?”“不会,异议都能解决,一些历史纠纷也都能逐步化解。”得到肯定答复后,陈晓华点头表示满意。

  现场考察后,陈晓华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庐江县有关负责人的汇报以及基层对土地确权工作的意见和建议。他充分肯定了安徽省土地确权工作,指出安徽作为全国整省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的试点省,下一步要在矛盾纠纷化解上做好文章,为全国土地确权工作的开展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