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2014年网上直播 > 推动种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 相关新闻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山东寿光调研时强调:加快蔬菜种业创新和人才培养

日期: 2014-02-16 21:47 作者: 宋修伟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2月13-14日,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山东省寿光市调研国家现代蔬菜种业基地建设情况时指出,要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的意见》精神,要在重视粮食种业发展的同时,加快我国蔬菜种业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

  余欣荣先后参观了蔬菜高科技示范园、中国农业大学寿光蔬菜研究院和北京农林科学院寿光蔬菜育种基地,听取了寿光市关于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的情况介绍。在与相关育种专家和部分企业负责人进行交流后,余欣荣对发展蔬菜产业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重视蔬菜种业发展,把蔬菜种业搞上去。发展蔬菜产业必须优先发展蔬菜种业,要像重视粮食作物种业一样重视蔬菜种业发展,重点培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蔬菜品种。要遵循蔬菜种业发展的特殊规律,加快蔬菜种业发展的速度,积极推动国内国际种业人才、技术、资金等共同参与蔬菜种业大发展,加快提升蔬菜种业自主创新能力。二要加强产学研结合,形成蔬菜种业发展合力。在国家政策的引导下,充分调动地方政府、科研单位和企业各方面的积极性,科研单位和企业要找到共赢点,避免“两张皮”现象。鼓励和支持企业建设育种试验站,开展试验示范和展示交流活动。定期举办蔬菜新品种展示交易会,面向全国集中开展蔬菜新品种对比展览展示。定期召开蔬菜种业科研成果交流发布会,加速蔬菜新品种、新成果转化应用。三要积极支持寿光对国家蔬菜创新创业基地的建设与管理。国家和省市要共同营造鼓励创新、支持创业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制定蔬菜种业整体发展规划,明确基地空间布局和功能定位,细化蔬菜种子企业创新创业园区、蔬菜品种展示推广平台和种子检验检测体系等建设任务。力争到2020年,建成一批规模大、功能多、技术领先、创新能力强的国家蔬菜种业创新创业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