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2014年网上直播 > 推动种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 相关新闻

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现代种业发展基金公司调研时指出
打造一支引领行业的“种子”基金

日期: 2014-01-28 18:11 作者: 宋修伟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1月28日,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赴现代种业发展基金公司调研,并代表农业部向公司全体职工致以节日的问候。他指出,作为国家财政投资形成的产业发展基金,现代种业发展基金要充分发挥行业引导作用,在坚持市场化运作的同时,通过探索外部合作机制,加强战略协同投资,凝聚其他金融资本、社会资本,真正把自己打造成一支引领社会资本、支持种业发展的“种子”基金。

  余欣荣说,过去的一年,大家奋力拼搏,努力探索,开拓创新,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国种业发展呈现出蓬勃向上势头,为粮食“十连增”、国家种业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这其中包括现代种业发展基金的作用。

  余欣荣强调,公司要以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种业体制改革提高创新能力的意见》精神为主线,创新发展,在以下几个方面取得新突破:一要始终在党中央、国务院加快现代种业发展的战略布局上谋求发展,在推进种业做强、农业做强的进程中把基金做强;二要在出资方、农业主管部门和相关部门的积极支持下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种业基金的发展;三要进一步制定和完善种业基金发展战略,突出发展重点,扶持一批成长性好、市场占有率高的种子企业,支持开展商业化育种,引导被投资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四要科学决策、高效推进、防范风险。要把基金办好,关键要突出信息在基金发展过程中的作用,要做到信息全、分析精、决策准、监控严,同时要选准合作标的,强化新品种、新技术及育种新材料等成果的产权化,探索以产权股份化形式介入企业,支持企业成长;五要加强培训学习,特别要加强政策、专业知识尤其是种业方面知识学习,为企业培育优秀的职业经理人、注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全面提升企业发展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