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2014年网上直播 > 推动种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 精彩摘要

中国实现中国粮用中国种 年推广品种5000个

日期: 2014-05-20 15:29 作者: 来源:中国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网5月20日讯(记者 张艳玲)5月20日上午,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农业部发布会上介绍我国种业情况时表示,目前,中国每年推广使用农作物主要品种约5000个,自育品种占主导地位,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其中水稻、小麦、大豆、油菜等几乎全部为我国自主选育品种。

  余欣荣说,我国种业新品种开发能力增强,生产用种有效保障。首先,优势新品种研究、开发能力稳步提高。目前,我国每年推广使用农作物主要品种约5000个,自育品种占主导地位,做到了中国粮主要用中国种。

  其中水稻、小麦、大豆、油菜等几乎全部为我国自主选育品种;玉米和蔬菜,85%以上种植的是我们自己的品种;自主选育和推广了农华101、登海605、隆平206、Y两优1号、新两优6号、济麦22、百农AK58等一大批高产优质、综合性状好的优良品种,实现了新一轮的品种更新换代,良种在农业科技贡献率中的比重稳定在43%以上。

  其次,生产用种保障能力增强。主要农作物年供种量1000多万吨,种子质量合格率97%以上,良种覆盖率稳定在96%以上,为实现粮食生产“十连增”、农民增收“十连快”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