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2014年网上直播 > 农业科技创新 > 相关新闻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安徽调研时指出
创新农业科技和金融支农模式 扶持新型职业农民创业致富

日期: 2014-10-08 16:56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近日,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安徽省芜湖市、马鞍山市等地调研时指出,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提升农业科技服务效能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效果,创新金融支农产品和服务方式,逐步建立产业政策、财税政策、金融保险政策“三位一体”的支农政策体系,支撑现代农业发展。

  加强信息化手段在农技推广和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中的应用,是张桃林此次调研的一个重点。在安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张桃林详细了解远程服务中心依托学校教育科研资源,培育青年农场主等农业后继人才的做法。张桃林指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要整合多方资源,采取多种形式,真正做到贴近农民创业、生产需求、提升职业技能和经营水平。安徽是全国率先开展基于互联移动的农技服务推广云平台试点应用的省份。在当涂县苦菜圩水产养殖公司,张桃林详细听取了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建设情况汇报,并观看了农业技术推广信息化平台手机客户端的操作演示。他指出,这种技术服务推广形式实用简单、高效快捷,是新形势下加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不断提升现代农业生产效率和专业化水平的有效手段。

  张桃林十分重视财税政策促进金融保险支农情况,实地查看了水产养殖和水稻保险、农业信贷需求和金融支农等方面的情况。在南陵县优质专业稻合作社和返乡创业大学生代表谷浩水产养殖基地,张桃林详细询问农业保险有关情况,与马鞍山农村商业银行、国元保险公司以及新型职业农民代表座谈交流。他指出,现代农业发展离不开金融保险的支持,要进一步引导金融支持现代农业发展,通过信贷担保、风险补偿和贷款贴息等方式,发挥财政政策对农业信贷的撬动作用,增强农业经营主体的风险意识、市场意识和信用意识;要进一步拓展农业保险的广度和深度,扩大覆盖面,降低农民保费负担,提高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