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访谈 > 2014年网上直播 > 农业科技创新 > 相关新闻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青海省调研时强调
强化科技引领作用 创新科技推广方式 不断提高青海农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

日期: 2014-07-29 16:14 作者: 来源:农业部新闻办公室 【字体: 打印本页

  本网讯  7月21-25日,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在青海省调研农牧业生产及科技创新工作时强调,青海地域辽阔、自然气候条件特殊、生态环境脆弱,在发展现代农业过程中,要强化科技引领作用,创新科技推广方式,注重生态环境保护,不断提高青海农牧业可持续发展水平。

  在青海大学和青海农牧学院,张桃林详细了解了青海省级农牧产业技术转化研发平台的运行情况。近年来,为解决农业科研、教学、推广联系不紧密和基层农技推广服务能力不强的问题,青海省依托省级农业科研教学推广单位的优势力量,先后建设了9个省级产业技术转化研发平台,共推广各类先进技术300多项,近120万农牧民受益。张桃林对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农牧业科技创新三级平台建设不仅是科技创新和技术推广服务的综合型平台,更是理念、制度、体制和机制创新的平台。要认真总结推广青海的先进经验,推动各地农业科教部门在横向上聚集各种要素,在纵向上注重与国家项目体系衔接和乡镇农技推广体系衔接,提高农业科技创新和推广的活力和效率。

  张桃林十分关心农牧民的生产生活和草原生态保护奖补政策的实施情况。在牧民官木其格家,他详细询问了家庭人口、收入以及牲畜养殖、草原管护等情况。官木其格高兴地介绍说,草原奖补政策实施后,牛羊数量减下来了,但草场比以前更肥了,在当地畜牧兽医技术人员的指导下,牛羊养得比以前更壮了,如今全家年养殖收入加上草原生态奖补资金达到20万元,日子过得红红火火。张桃林听了十分高兴,他说,草原奖补政策对草原生态恢复、草原畜牧业转型以及农牧民增收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各地要聚焦政策目标,强化顶层设计,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把这项重大惠农政策组织实施得更加有效。

  在枸杞种植大户张志彪家,张桃林重点了解了农牧业科技创新县级推广平台的运转情况。在格尔木市农技推广站和枸杞产业技术县级平台的指导下,张志彪从当初对枸杞的一知半解,到现在种植的枸杞亩产干果最高1300斤,亩收入2万余元,年纯收入20多万元。张桃林对农牧部门负责同志说,农技推广工作的生命力在于和当地主导产业对接、和农民需求对接。他勉励大家进一步强化体系建设,努力提高服务当地农业发展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