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直播访谈 > 农业农村部就乡村治理创新典型相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 相关新闻

乡村治理中的较好经验如何形成长效机制进行推广?

日期:2021-10-29 13:4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当前一些农村地区高价彩礼、婚丧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盛行,广大农民群众反映强烈。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发挥牵头协调作用,牵头制定工作计划,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农村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重点是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着力发挥村民自治作用,指导各地在基本实现村规民约全覆盖的基础上,针对突出问题提出抵制和约束性内容。二是加强道德宣传教育,选树村级文明乡风建设典型案例,引导农民群众树立文明观念。三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比如农业农村部举办了县乡长说唱移风易俗活动,形式新颖,获得了大家的热烈欢迎。

  下一步,我们还将坚持这些有效做法,形成更好的机制,有些地方有些好的做法,我们还可以进行推广,从而形成一些制度化的做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