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直播访谈 > 农业农村部就乡村治理创新典型相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 相关新闻

2021年农业农村部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推荐集中点及推荐目的

日期:2021-10-29 10:4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网站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农业农村部在选择案例的时候,会重点考虑做法经验的实用性、创新性、可操作性,考虑是否可复制可推广。今年是第三年推介案例,从今年的38个案例来看,大致上可以归纳为四种典型的做法。

  一是像重庆市的渝北区、湖南省涟源市等10个案例,介绍了他们运用清单制创新乡村治理方式、减轻村级组织负担、规范小微权力这些方面的一些做法。

  二是吉林省长春市双阳区、浙江省武义县等10个案例,介绍了他们通过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完善现代乡村治理体制的一些做法。

  三是广东省的蕉岭县、甘肃省高台县等10个案例,介绍了他们通过探索自治、法治、德治融合路径,健全乡村治理体系的做法。

  四是像北京市怀柔区、辽宁省新宾县等8个案例,介绍了他们通过保障民生服务、强化治理支撑、提升治理能力的做法。我们今年38个案例主要是围绕这四个方面推荐的。

  开展案例推介,主要有两个目的。

  一是树立一批典型。典型引领是我们推进工作的一种重要方法。经过连续三年的推介,我们打造了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的“金字招牌”,建立了典型案例库,营造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为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形成符合本地实际的乡村治理方法、模式提供了有益的借鉴。

  二是总结工作规律。在工作的实践中,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每一个成功案例的背后,都蕴含着对事物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案例梳理的过程就是我们调查研究、深入思考、认识规律的一个过程,我们就是通过梳理总结大量的案例,找到了背后的带有普通性、规律性的一些机制和方法。今天介绍的积分制、清单制等务实管用,具有普遍推广价值的方法,都是我们在总结案例的过程中不断地提炼、总结出来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