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直播访谈 > 国新办举行落实五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 > 相关新闻

农村面貌持续改善 社会事业稳步发展

日期:2020-12-20 12:3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今年以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乡村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稳步提升,越来越多的村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展现出青山绿水的底色和美丽宜居的特色。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基本完成。以疫情防治为切入点不断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通过印发工作要点、召开现场会、举办培训班等强化部署推动,通过组织现场技术服务、线上技术咨询、技术展示交流、技术集成示范等强化技术支撑。中央财政安排74亿元支持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30亿元支持中西部省份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央财政对整治成效明显的20个县(市、区)给予激励支持。指导各地以县为单位开展验收,组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检查,确保干干净净迎小康。目前,三年行动方案目标任务基本完成,扭转了农村长期存在的脏乱差局面,基本实现干净整洁有序。全国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超过65%,2018年以来累计新改造农村户厕超过3500万户,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已覆盖全国90%以上的行政村,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水平有新的提高,95%以上的村庄开展了清洁行动,村容村貌明显改善。

  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补短板步伐加快。村庄道路、供水、垃圾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农村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总结推广了一批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一体化推进的典型案例,引导各地不断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广大农村更加宜居,农民生活更加便利。大力宣传各地经验做法,举办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短视频擂台赛直播活动,16.3万人次上传短视频24.6万条,点播总量超过3.5亿次。

  乡村文化更加活跃。新认定27项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进一步扩大了农耕文化保护传承的覆盖面。全面总结和大力宣传展示农业文化遗产助力脱贫攻坚典型案例,指导各遗产地合理利用农业文化遗产促进当地农民增收和产业融合发展。“耕读传家兴文化 脱贫攻坚小康年”为主题的2020“新时代乡村阅读季”活动持续升温,带动190多万农民群众参与数字化阅读,约1.6亿人次通过多种方式参与线上阅读推广活动,培育了乡村阅读新风尚。全国农民“小康美景手机拍”摄影作品征集活动成功举办,28000多幅农民摄影作品记录了小康路上农业农村农民的时代新貌,受到社会广泛关注。21个全国村级“乡风文明建设”优秀典型案例遴选推介,引导广大农民接受新理念、自觉抵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陋习。“县乡长说唱移风易俗”活动遴选了一批优秀节目,以各地最具特色的曲艺形式作为载体,开展移风易俗宣传教育,现场展演直播浏览量达2000多万次,农民群众喜闻乐见、入心入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