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直播访谈 > 国新办举行“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 > 相关新闻

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深入推进

日期:2019-12-17 17:57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今年以来,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部署要求,积极会同有关部门,坚持纵深推进、多点突破,推动改革在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取得突破性进展。目前,全国已有超过26万个村、18万个组完成改革,确认集体成员5亿多人,农民群众在改革中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基本完成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今年是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的收官之年,农业农村部联合有关部门积极指导各地清查核实各类资产,抓好检查验收和数据报送。组织专班力量在线审核清产核资数据,分省反馈数据审核整改意见,汇总形成全国农村集体经济总账。截至目前,全国已有60.2万个村、238万个组完成数据上报,中央确定的2019年底完成清产核资的硬任务顺利完成。

  扎实推动改革试点扩面深化。确定12个省份、39个地市、163个县(市、区)为第四批中央试点单位,各级试点单位已经覆盖到全国80%左右的县。指导地方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工作,累计向超过21万个集体经济组织发放登记证,明确集体经济组织的市场主体地位。落实中央督查检查考核要求,联合部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9个督查组,赴18个省份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实地督查,推动各地改革落地生根。确定20个县作为首批改革试点典型单位,为各地改革树立学习交流样板。

  积极指导各地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印发专门通知,指导各地进一步做好贫困地区集体经济薄弱村发展提升工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配合中央组织部、财政部扶持2万个左右村开展试点示范。组织开展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立法研究,推动完善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政策,为发展集体经济提供良好的法律政策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