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直播访谈 > 国新办举行“十三五”时期农业农村发展成就新闻发布会 > 相关新闻

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18-12-26 08:45 作者: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一年来,农业农村部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抓体制机制创新,抓示范带动,抓平台搭建,不断加大农业农村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力度,着力筑牢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石。

  创新体制机制,为人才成长营造更加宽松的环境。农业农村部聚焦产业发展重大需求,不断创新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为农业农村人才健康成长创造更加宽松的环境。推进农业技术人员职称制度改革,弱化基层申报人员学历条件,注重工作实绩,引导农技人员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全面推进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主体的农村实用人才评价认定,鼓励各地将扶持政策与高素质农业生产经营者衔接起来。目前全国新型职业农民总量已达到1500万人,占农村实用人才的75%。出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细则,让科研人员合法合规分享成果权益。深入实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计划,构建协同创新机制,强化农业科研骨干队伍建设,目前全国农业科研人才队伍总体规模达62.7万人。

  突出示范带动,培养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和“主力军”。农业农村部会同中组部举办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和大学生村官示范培训班253期,重点聚焦“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及产业发展带头人,共培训2.5万余人,比2017年增加23%。探索开展了农村妇女带头人、乡村振兴专业人才、农村电商人才等特色主题班次,收到了良好效果。深入实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初步构建了以农广校等公益性教育培训机构为主体、多方资源和市场力量共同参与的“一主多元”教育培训体系,全年培育职业农民超过100万人,不断壮大发展现代农业的“主力军”。

  注重平台搭建,为人才快速成长打通“快车道”。农业农村部会同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在山东日照联合举办了首届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这是农业行业首个国家级一类大赛,10万余名技能人才参加了层层选拔赛,为农业农村技能人才快速成长搭建了平台。开展了2018年“全国十佳农民”“全国杰出农村实用人才”“杰出青年农业科学家”等遴选资助项目,开展第六届“中华农业英才奖”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了一批农业农村人才典型,为农业农村人才快速成长起到了良好的引领和激励作用。

  发挥政策合力优势,为农村双创注入“源头活水”。农业农村部联合有关部委实施农村创业创新促进行动,推动各地建设1000余个农村创业创新园区,落实金融服务、财政税收、用地用电等支持政策,加强针对性创业培训,激发了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活力。目前,全国返乡下乡人员累计超过740万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