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直播访谈 > 《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2021—2030年)》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 > 相关新闻

高标准农田经受台风“大考”

日期:2021-08-17 09:26 作者:钱续坤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尽管台风‘烟花’来势汹汹,可我承包的3000多亩稻田没有一块积水,栽种的农作物几乎没有损失,雨水落地后很快就消失得无影无踪。”7月29日,安徽省怀宁县农业农村局农技专家前往该县黄龙镇金河村检查当地抗击台风和农田防汛排涝工作,当地的种粮大户郎银杰高兴地说,自己承包的农田之所以能够顺利通过“烟花”台风的“大考”,都要归功于高标准农田建设。 

  “高标准农田设计标准为日降雨200毫米,24小时排出雨水,确保农田不会受淹。”怀宁县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王育红介绍说,该县自2019年开始,在黄龙镇完成高标准农田建设1万亩、开工在建0.6万亩,涉及杨联圩圩内6个行政村,累计总投入达2850万元。在高标准农田建设过程中,怀宁县严格按照“田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林网建设适宜、科技先进适用、优质高产高效”的建设原则,采取“集中力量、重点投入、连片开发”的治理方式,不断创新推进机制,使得农田灌排系统得到了全面优化和提升,彻底保证既能灌得上,还能排得出。 

  田成方、林成网、渠相通、路相连……截至目前,怀宁县已建成集中连片、设施完善、农电配套、土壤肥沃的高标准农田,总面积超过40万亩。2021年,该县仍将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规划治理面积4.6万亩,涉及7个乡镇24个行政村,投资总额达1亿余元。项目通过土地平整、土壤改良、田间道路修整、农田防护与生态环境保持、农田输配电等措施,统筹推进水利化、机械化、便民化、产业化、生态化、长效化“六化”建设,为促进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农民种田就怕灾害天气,遇到台风暴雨就提心吊胆。”郎银杰表示,有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的新技术支持,他的承包田变成了“不淹田”和“高产田”。今后,自己还要加大投入,扩大种植面积。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