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 > 直播访谈 > 农业农村部就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 > 相关新闻

韩长赋在江西调研时强调
积极探索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
以改革带动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

日期:2019-11-18 17:48 作者: 来源: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字号: 【字号: 打印本页

  本网讯 1116-17日,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在江西调研时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改革,拓展改革试点,丰富改革内容,探索形成科学的宅基地管理利用制度体系,助推全面深化农村改革;要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群众路线,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破解宅基地改革中的难点问题,通过改革带动乡村治理,促进乡村全面振兴。 

  初冬时节,赣鄱大地依然满目葱郁、生机盎然。韩长赋来到全国农村宅基地改革试点区之一的鹰潭市余江区,实地察看改革情况。余江区2016年开展改革试点以来,坚持规划先行、一户一宅,清退村民超占的宅基地,村集体收回的宅基地可以满足未来10-15年村民的建房需求,还可以用于发展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建设基础设施等。在平定乡蓝田村宋家,韩长赋了解到,村里原本违规占地建设的露天厕、猪舍牛栏等都已经拆除,释放了大量的存量土地,建起了休闲广场、文化驿站等,村庄环境也从杂乱无章变得整洁有序。目前余江区的改革经验已经在鹰潭全域推广。韩长赋对余江区经验做法给予肯定,他指出,要进一步加强宅基地管理,保障农民住房权益,让农民住有所居。在此基础上,要探索盘活闲置宅基地和农房,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宅基地改革是一项事关农民切身利益的民生工程,如何把工作做实做细,让农民群众接受满意?韩长赋十分关心相关问题,主持召开座谈会,与当地干部群众进行交流,了解具体工作办法,听取意见建议。当地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改革过程中,各村组建了村民理事会,让村民唱主角,共同办好村里的事,制定了关于宅基地退出、使用、审批、管理等方案制度,通过村规民约加强约束,党员干部和理事会成员带头落实,拆除自家多建的住房,退出多占的宅基地,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有效化解了历史遗留问题,改革得到了普遍支持。韩长赋对此表示肯定。他指出,余江区推进宅基地改革最重要的经验,就是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群众路线,通过推进宅基地改革,锻炼了党员干部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加强和改进了乡村治理。下一步要继续探索,边试点,边完善,边巩固提高,为全面推进宅基地改革提供经验借鉴。 

  农业农村部党组成员潘显政等参加调研。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