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220415201900455
信息所属单位
种业管理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032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9〕85号
生效日期
2019年08月01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01日
内容概述
关于重点支持燕麦黄金产区发展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220415201900455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032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9〕85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业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9年08月01日
发布日期
2019年08月01日
内容概述
关于重点支持燕麦黄金产区发展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103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1日

字体:[大 中 小]

  郭艳玲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重点支持燕麦黄金产区发展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燕麦育种研究,推进燕麦种业发展

  种业是国家基础性、战略性核心产业。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种业发展,先后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国发20118、《全国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国办发201259)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种业体制改革 提高创新能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109号),对作物种业创新发展进行了安排部署。

  我部非常重视并支持燕麦育种研究。一是我部于2013411日发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植物品种保护名录(第九批)》(农业部令2013年 第1号),将燕麦列入植物新品种保护名录,激发燕麦品种创新活力。自2013512日启动燕麦新品种的保护授权工作以来,共有6个燕麦品种申请品种权保护。二是推动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我部会同发展改革委在编制《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建设规划(2019-2025年)》时,将燕麦草种质资源圃、良种繁育基地建设等纳入规划实施范围,予以支持。三是推动建设海南育种繁育基地。今年我部将安排中央基本建设预算内资金在海南建设国家南繁育种制种基地,推动打造南繁硅谷,支持包括燕麦在内的农作物育种工作。

  二、关于将燕麦纳入国家种子储备计划

  为确保我国粮食生产安全,自1989年我国即实施了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截至目前,共组织落实国家救灾备荒储备种子约15亿公斤,累计调用3.15亿公斤,救灾面积约2.66亿亩,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00多亿元。

  为进一步发挥救灾备荒种子的作用,确保储的合理、用的科学,近年来我部不断完善储备工作。一是全面调查分析灾情,理清需求状况,详细梳理了我国灾情的种类、发生时间、发生区域、发生面积、成灾程度以及灾后可补改种作物类型和数量,为进一步优化制度设计提供了支撑。二是出台《国家救灾备荒种子储备补助经费管理办法》,以储备补助代替贷款贴息补贴,让更多企业可以参与储备;打破了“以压代储”的积习,实施定向生产、科学储备,储备品种更加适于救灾备荒。三是按照 “以需定储、以实定补、以优定企”的原则,进一步优化储备作物种类和数量,调减了生育期长、市场供应充足种子数量,调增了短生育期常规稻种子数量,压缩玉米、水稻种子数量,适度增加了包括燕麦在内的杂粮杂豆等作物的储备,储备结构更加科学。

  三、关于增加农业补贴,提升农民种植燕麦积极性

  中央财政不断完善农业补贴相关政策措施,加大补贴力度。一是支持农机购置,引导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高质高效发展。2018年,中央财政安排财政资金186亿元,稳步实施农机购置补贴。我部会同财政部制定出台了《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明确补贴范围及补贴对象。各省可根据农业生产实际需要和补贴资金规模,对纳入中央财政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的机具应补尽补,此外可选择不超过3个品目的产品开展农机新产品购置补贴试点,重点支持绿色生态导向和丘陵山区特色产业适用机具。二是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及粮食适度规模经营。2016年,中央财政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工作,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政策目标调整为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2017-2018年,中央财政通过农业生产发展基金,每年安排耕地地力保护补贴资金1204.85亿元,支持对象原则上为拥有耕地承包权的种地农民。同时,2018年中央财政通过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安排33.78亿元,用于耕地质量提升、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以及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各地可结合实际,在政策规定范围内,统筹相关资金予以支持。三是给予燕麦保费补贴支持。根据中央、国务院有关要求,结合当前“三农”工作需要、农业保险发展阶段、各级财力状况等,中央财政重点保障关系国计民生和粮食安全的主要大宗农产品,提高对口粮品种的保护补贴标准。对于燕麦等特色险种,按照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原则,中央财政鼓励保险机构和地方开展探索,有条件的地方可给予一定的保费补贴等支持,建立多层次的农业保险体系,满足农户多样化的农业保险需求。

  四、关于加快燕麦产业集聚化建设

  燕麦是北方农牧区重要的特色作物,推动燕麦产业发展对北方农牧区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和脱贫攻坚有重要意义。

  一是中央财政通过产粮大县奖励资金渠道支持地方实施“优质粮食工程”。2017-2018年,内蒙古自治区累计获得“优质粮食工程”奖励资金6.18亿元,可根据该区域实际情况统筹研究支持优质燕麦生产。二是我部按照现代农业产业园标准和要求,鼓励和支持具备资源优势、规模优势、品牌优势的县(市)积极创建以燕麦为主导产业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汇聚优势要素、整合政策资源、增强示范带动,引领燕麦产业高质量发展。三是我部于2008年组织建设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共聘用首席科学家1名,岗位科学家18名和综合试验站站长15名,每年中央财政资金支持2040万元,针对燕麦加工专用新品种选育与繁种、高值加工技术等开展研究。目前已制定了适于不同地区、不同生产需要的燕麦栽培技术规程,小型燕麦收获机械获得突破性进展。2018年引进燕麦资源880份,配制杂交组合630个,登记燕麦品种14个,为生产和加工提供了新的品种选择。

  五、关于支持燕麦科研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技术创新

  中央财政高度重视并积极支持农业领域的科研工作。一是财政部配合科技部等通过中央财政科技计划对符合条件的科研活动进行支持,如支持实施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七大农作物育种”“粮食丰产高效科技创新”“主要经济作物优质高产与产业提质增效科技创新”等重点专项。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企业等可按程序申报相关项目并开展研发工作。二是通过基本运行经费、基本科研业务费、中央级科学事业单位修缮购置专项基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项目稳定支持力度,支持其改善科研基础条件、自主开展研究等,相关单位可根据工作实际,开展农业领域相关科研工作。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各有关部门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精神,支持燕麦产业发展。一是中央财政结合农业保险工作实际、地方试点经验、各级财力状况等,研究出台地方特色优势农产品保险的中央财政以奖代补政策,进一步完善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制度,支持地方开展特色农业保险,做好农业领域相关工作的支持。二是我部将继续支持国家燕麦荞麦产业技术体系开展燕麦相关技术研究,为燕麦产业提供有力科技支撑。三是优化制度设计。制定《农作物种子储备管理办法》,强化大数据技术应用,精准地开展救灾备荒种子储备工作,统筹国家和省级储备工作,丰富储备类型,实现资源共享、点面结合,更加高效发挥储备种子功能。

  感谢您对燕麦产业发展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种业管理司010-59193249

  农业农村部

  2019726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