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270415202000839
信息所属单位
农田建设管理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285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299号
生效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2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285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270415202000839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285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20〕299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田建设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20年09月30日
发布日期
2020年10月12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285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第1285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12日

字体:[大 中 小]

  郭乃硕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尽快出台黑土地保护刚性有约束力政策法规条款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立法 

  耕地是我国宝贵的资源。黑土地是耕地中的大熊猫。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耕地保护相关法律制度建设逐渐完善,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制度,相继颁布、修订了《农业法》《土地管理法》《水土保持法》《农村土地承包法》《固体废弃物污染环境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和《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内蒙古、吉林、江苏等多地也出台了地方性耕地质量保护的法律法规。多年来,中央有关部门紧紧围绕加强耕地保护这条主线,充分运用中央主流媒体、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借助“土地日”“地球日”等重要节日,全方位加大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工作宣传,特别是围绕农民群众关心关注的占用耕地建房、农业结构调整、发展设施农业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宣传解读,营造良好的耕地保护工作氛围,增强农民群众依法科学合理用地意识,提高了广大人民对耕地保护的认识。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广泛深入地开展好耕地保护法规制度的宣传和培训工作。结合《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基本农田保护条例》的修订工作,切实强化相关责任主体保护耕地的职责,约束土地使用者保护性利用耕地,尤其是黑土地,为国家粮食安全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二、关于出台东北黑土地保护条例 

  东北黑土地是我国农田土壤有机质含量最高的黑土资源,其保护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需要统筹各方力量,加强规划引导,持续推进、久久为功。2017年6月,农业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水利部等部门印发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力争到2030年实施黑土地保护面积2.5亿亩,通过土壤改良、地力培肥和治理修复,有效遏制黑土地退化,持续提升黑土耕地质量,改善黑土区生态环境。 

  按照《规划》要求,我部积极推动建立黑土地保护机制,加强黑土地保护监督管理。一方面,推动国家立法。参与《土壤污染防治法》制定和《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修订工作,积极争取在有关法律法规中增加黑土地保护内容。另一方面,支持地方立法。2018年,吉林省出台《黑土地保护条例》,这是我国第一部黑土地保护地方性法规。此外,辽宁省制定了《辽宁省耕地质量保护办法》;黑龙江省制定了《黑龙江省耕地保护条例》;内蒙古自治区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耕地保养条例》。这些地方性法规规章的实施,都为黑土地保护利用提供了法律依据。 

  下一步,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履行黑土地保护职责,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东北黑土地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引导耕种者和经营者保护黑土地,巩固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 

  三、关于建立先治理后补偿管理机制 

  近年来,相关部门相继出台各类政策,鼓励地方探索建立“先治理后补偿”管理机制,支持黑土地保护相关工作。一是中央财政从2016年起全面推开农业“三项补贴”改革,将农作物良种补贴、种粮农民直接补贴和农资综合补贴合并为农业支持保护补贴,支持耕地地力保护和粮食适度规模经营。鼓励各地将耕地地力保护补贴与农业绿色发展挂钩,引导农民采取综合措施保护和提升地力。二是中央财政安排资金专门用于黑土地保护。2020年,安排16亿元支持启动东北黑土地保护性耕作行动计划,支持在4000万亩适宜区域推广应用秸秆覆盖免(少)耕播种等关键技术;安排8亿元,继续推进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综合模式试点工作。三是认真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健全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意见》,针对耕地保护内在动力不足、积极性不高、保护责任难落实等问题,积极推动各地结合实际建立耕地保护补偿机制,探索实行跨地区补充耕地利益调节机制,进一步探索东北黑土地保护奖补政策,调动地方政府和农民保护黑土地的积极性。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大耕地质量建设支持力度,完善耕地质量保护成效与资金分配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调动各方面保护耕地的积极性。同时,结合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农机深松整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等涉农项目实施,不断加大黑土地保护力度。 

  感谢您对我部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农田建设管理司 

                   01059191289 

    

    

    

                               农业农村部 

                                 2020年9月30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