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70309201700880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73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27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27日
内容概述
0273号提案
索 引 号
07B170309201700880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73号提案的答复
文  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27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27日
内容概述
0273号提案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27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7日

字体:[大 中 小]

B 

公开

 

关于打造优质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 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的提案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有机农产品发展规划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 我国农业农村发展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农业的主要矛盾也由总量不足转变为结构性矛盾,因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将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把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摆在突出位置,满足城乡居民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有机农业遵循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在全球范围内多数国家备受瞩目,已成为保护生态环境、减少化学污染的一种有益实践。近年来在政府部门的合理引导下,在市场需求的有力拉动下,我国有机农业依托部分地区的生态条件、环境优势和资源特色,保持了较快发展态势。

我国作为一个农业资源相对不足、粮食等农产品有效供给压力较大的发展中国家,在农业和农产品生产过程中既要统筹好农业生产与生态环境的关系,又要处理好农产品数量安全与质量安全的关系。我国有机农业发展遵循立足资源禀赋、注重生态环境保护的原则鼓励适度发展。

二、关于加快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

为进一步推进有机农业区域化和规模化发展,提高有机农业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其示范带动作用,我部于2010年7月发布实施了《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创建管理办法(试行)》,以优势农产品产业带、特色农产品规划区和农业大县为重点,积极扶持适宜的地区创建有机农业示范基地。有机农业示范基地以县级人民政府为主体,我部对其核心区域的有机农业示范区进行综合审查及评估,以此来辐射带动全区域有机农业发展。截至2016年底,全国已建成有机农业示范基地24个,涵盖面积2534万亩,形成了水稻、茶叶、畜产品、水果等示范模式,对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有机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关于以基地为依托建设龙头企业集群

我部在《关于推进“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中明确要求各级农业主管部门要积极争取同级财政部门支持,将“三品一标”工作经费纳入年度财政预算,加大资金支持力度。积极争取建立或扩大“三品一标”奖补政策与资金规模,不断提高生产经营主体和广大农产品生产者发展“三品一标”积极性。尽可能把“三品一标”纳入各类农产品生产经营性投资项目建设重点,并作为考核和评价现代农业示范区、农产品质量安全县、龙头企业、示范合作社、“三园两场”等建设项目的关键指标,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

四、关于政府加大扶持和监管力度

我部遵循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紧紧围绕现代农业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推动作用,以标准化生产和基地创建为载体,通过规模化和产业化,推行全程控制和品牌发展战略,促进“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立足安全管控,在强化产地认定的基础上,充分发挥产地准出功能;绿色食品突出安全优质和全产业链优势,引领优质优价;有机农产品彰显生态安全特点,因地制宜,满足公众追求生态、环保的消费需求;地理标志农产品要突出地域特色和品质特性,带动优势地域特色农产品区域品牌创立。2016年5月,我部印发《关于推进“三品一标”持续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各级农业部门要把发展“三品一标”作为推动现代农业建设、农业转型升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重要抓手,纳入农业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计划,予以统筹部署和整体推进。各地要因地制宜制定本地区、本行业的“三品一标”发展规划和推动发展的实施意见,按计划、有步骤加以组织实施和稳步推进。

2016年底,我部与财政部联合印发了《建立以绿色生态为导向的农业补贴制度改革方案》,确立了到2020年基本建成以绿色生态为导向、促进农业资源合理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农业补贴政策体系和激励约束机制的政策目标,要求以现有补贴政策的改革完善为切入点,从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入手,突出绿色生态导向,强化耕地、草原、林业、湿地等主要生态系统补贴政策。

2017年3月,我部研究编制了《“十三五”全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提升规划》,提出要加快发展无公害农产品,积极发展绿色食品,因地制宜发展有机农产品,稳步发展地理标志农产品,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创建“三品一标”生产基地。

为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我部会同发展改革委连续实施了两期共10年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规划。截至2016年,规划任务已全面完成,中央投资达到92.5亿元,支持建设了部省市县各级农产品质检中心(站)、部省两级风险监测能力、全国风险追溯管理信息平台等项目2791个,从技术层面为监管工作奠定基础。

国家质检总局下属的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认监委)负责全国有机产品认证的统一管理、监督和综合协调工作。地方各级质检技术监督部门和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按照职责分工,依法负责所辖区域内有机农产品认证活动的监督检查和行政执法工作。目前,我国获得有机产品认证资质的机构有53家,48家有认证业务。

近几年,我部积极配合国家认监委开展有机农产品监管工作,开展了有机产品认证标志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伪造、冒用、超期或超范围使用有机产品认证标志、认证证书等质量标志的违法行为。通过加大对获证单位的非例行检查频次和力度,严格执行不合格退出机制并对外公告;建立举报投诉制度,安排专人负责举报、投诉处理事宜,畅通举报、投诉渠道;加强对获证企业有机产品认证标志使用的监督管理;开展市场跟踪检查,重点检查有机产品认证标志不规范使用及假冒行为。下一步,我部将继续配合国家认监委开展有机产品监管工作,通过加大监管力度,提高消费者对有机农产品的认可和信任,保障有机农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感谢您对有机农业发展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我们工作给与支持。

 

            农业部

          2017年9月27 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

        010—59192387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