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70309201700875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
信息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659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27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27日
内容概述
对7659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70309201700875
信息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659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27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27日
内容概述
对7659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765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7日

字体:[大 中 小]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您们提出的关于建立黔桂滇“千里有机农业示范走廊”的建议收悉。经商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旅游局,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开展有机示范创建

为推进有机产业区域化和规模化发展,提高有机农业管理水平,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我部绿色食品办公室20107月印发了《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创建管理办法(试行)》,以优势农产品产业带、特色农产品规划区和农业大县为重点,积极扶持适宜的地区创建有机农业示范基地。目前,已在全国建成有机农业示范基地24个,基地面积达1000万亩,形成了水稻、茶叶、畜产品、水果等示范模式,对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有机农业产业化水平、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发挥了积极作用。其中,广西壮族自治区已创建乐业县、西林县两个有机农业示范基地,面积分别为6069亩和2600亩。

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申报以县为单位,县级人民政府作为创建主体。农业部绿色食品办公室重点对示范县域内的有机农业核心示范区进行审查和评估,目的是以示范点创建辐射带动有机农业区域发展。“两江一河”流域自然条件优越,我部尽可能积极支持“两江一诃”流域相关县市创建全国有机农业示范基地,并在创建立项、组织验收、产品认证、市场推荐等方面予以支持。目前我们尚未开展跨省市区的有机农业示范创建工作。下一步,我们将积极与黔桂滇地区农业部门沟通和对接,尽可能在三地进行有机农业联合创建示范,以推动三地农业产业升级和农产品质量水平提升。

二、关于通过发展有机农业帮助黔桂滇脱贫

各地实践经验表明,依托贫困地区的自然生态环境禀赋,大力发展绿色、有机农业,是实现产业扶贫的重要途径。前不久,我部印发了《关于支持贫困县开展统筹整合使用涉农资金试点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大贫困地区项目资金倾斜支持力度促进特色产业精准扶贫的意见》等产业扶贫政策性文件,要求加大包括黔西南地区在内的贫困地区发展优质特色农业产业的支持。同时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创建、农民合作社示范创建、农业科技推广、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农垦扶贫、渔业扶贫等推进措施中也已明确向贵州等贫困地区予以重点支持。2016年,农业部在高标准农田建设、退牧还草工程、农村沼气工程、农业支持保护补贴资金、农机购置补贴、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技术推广与服务补助资金、农业资源及生态保护补助资金等方面落实相关专项资金1.2亿元,用于支持黔西南农村综合改革试验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提高,同时农业部已将黔西南州作为全国唯一的州级典型全国美丽乡村试点,进行广泛的宣传和推介,在全国树立“休闲旅游型”美丽乡村示范区。

对你们提出的在黔桂滇省区间创建跨省区域经济合作产业园、培育旅游产业、发展生态工业等建议,我部将进一步加强与国家旅游局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尽可能在生产基地创建、技术推广、加工拓展等方面予以大力支持。

感谢你们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部工作。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

          010-59192387

 

农业部

20179月27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