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70309201700870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
信息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583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27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27日
内容概述
4583号人大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70309201700870
信息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583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27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27日
内容概述
4583号人大建议的答复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58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7日

字体:[大 中 小]

B类

同意对外公开

 

您提出的“关于推行绿色生产,增强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的建议”已收悉。现答复如下。

农业生态环境问题关系农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城乡居民的居住环境,也关系农业的可持续发展,农业部将其放在突出位置,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可操作的措施。

一、 关于转变农业发展导向,走绿色生态可持续发展之路

一是着力解决农业资源趋紧问题。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统筹推进工程节水、品种节水、农艺节水、管理节水、治污节水。到2020年,确保建成高标准农田8亿亩、力争完成10亿亩,全国耕地质量提升0.5个等级以上,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超过0.55二是着力解决农业面源污染问题。2015年为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我部提出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一控两减三基本”(控制农业用水总量和水环境污染,化肥农药减量使用,畜禽粪污、农膜、农作物秸秆基本得到资源化、综合循环再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目标任务,力争到2020年,实现化肥、农药利用率均达到40%以上,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率达到75%以上,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5%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三是着力解决农业生态系统退化问题。农业生态系统是整个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我部调整优化种养业结构,实施草原生态奖补、休渔禁渔等制度,逐步修复农业生态系统,加快推进退牧还草、退耕还林还草,力争到2020年,全国草原综合植被盖度达到56%

二、关于实施农业标准化战略

  我部高度重视农业标准化工作,严格贯彻落实《标准化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围绕农业转方式调结构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组织编制并加快落实《农药残留标准体系工作方案(2015-2020年)》《兽药残留标准体系工作方案(2017-2025年)》《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积极推进落实农业标准化各项工作任务。截至目前,我国已制定农药残留限量标准4140项、兽药残留限量标准2087项,制定发布农业行业标准5121项,各地制定农业生产技术规范1.8万项。认证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已超过10万个。2010-2016年,全国共创建果菜茶标准园近6000个,畜禽养殖标准化示范场4179家,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6218家,全国水产健康养殖示范面积已达到51%。      

  下一步,我们将加快推进标准化进程,实施《加快完善农兽药残留标准体系行动方案》。加快制定农兽药残留、畜禽屠宰、饲料安全、农业转基因等国家标准,完善促进农业产业发展和依法行政的行业标准。支持地方加强标准集成转化,制定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相配套的生产操作规程。鼓励规模生产主体制定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大力支持开展园艺作物、畜禽水产养殖、畜禽屠宰加工标准化示范创建。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创建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园(区)、示范乡(镇)、示范场(企业、合作社),推动全国“菜篮子”大县的规模种养基地全程按标生产。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业示范园(区)率先实行标准化生产。积极推进“三品一标”品牌建设。积极发展绿色食品,因地制宜发展有机农产品,稳步发展地理标志农产品,打造一批知名区域公共品牌、企业品牌、农产品品牌,以品牌化引领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支持创建“三品一标”生产基地。严格“三品一标”产品的准入条件,加强“三品一标”证后监管,提高“三品一标”品牌公信力。

三、关于大力推行绿色生产方式

一是抓好畜禽粪污治理行动。坚持政府支持、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方针,以畜牧大县和规模养殖场为重点,以就地就近用于农村能源和农用有机肥为主要使用方向,确立了一年试点、两年铺开、三年大见成效、五年全面完成的目标。首批选择100个畜牧大县整县开展试点,出台规模养殖场废弃物强制性资源化处理制度,严格环境准入,加强过程监管,落实地方责任。力争“十三五”时期,基本解决大规模畜禽养殖场粪污处理和资源化问题。二是抓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近年来,我部大力推进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测土配方施肥进村入户到田,成效明显。尤其是水果、蔬菜、茶叶等园艺产品的化肥用量大体上占农用化肥用量的40%,这是推进化肥减量潜力最大的领域,力争用35年时间构建起有机肥替代化肥的组织方式、服务机制和政策框架。在推进过程中,坚持减量与增效并重,生产与生态统筹,突出苹果、柑桔、设施蔬菜和品牌茶叶等重点品种,突出优势产区,在果菜茶的优势区、核心区选择100个重点县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示范,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技术模式和运行机制,打造一批绿色产品基地、特色产品基地和知名品牌基地。力争到2020年果菜茶优势产区化肥用量减少20%以上,核心产区和知名品牌生产基地(园区)化肥用量减少50%以上。三是抓好东北地区秸秆处理行动。今年中央财政拟安排资金6亿元,在东北地区60个玉米主产县开展整县推进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大力推广秸秆深翻还田、覆盖还田等循环利用技术,推动以秸秆为纽带的循环农业发展;加快培育秸秆收储运社会化服务组织,建立玉米主产县全覆盖的服务网络,提高秸秆收储运专业化水平;创新并熟化一批秸秆还田、饲料、燃料利用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标准化水平;同时推动出台并落实用地、用电、信贷等优惠政策,建立政府引导、市场主体、多方参与的产业化发展机制。力争到2020年,东北地区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80%以上,新增秸秆利用能力2700余万吨。是抓好农膜回收行动。推进加厚地膜使用,落实“以旧换新”补贴政策,建立完善的回收利用体系,推进机械化捡拾。今年以甘肃、新疆、内蒙古等为重点区域,以棉花、玉米、马铃薯为重点作物,开展试点示范,整县推进,综合治理,率先实现农膜基本资源化利用。力争到2020年农膜回收利用率达到80%以上,农田“白色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四、关于不断健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

加快推进《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修订工作,建立从农田到餐桌全链条监管体系。健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生产经营者为第一责任者、监管部门负监管责任的责任体系,切实落实各地区、各环节质量安全监管责任。积极建立“协调配合、分兵把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制。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过程中,通过完善协调配合、检打联动、风险预警、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形成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全国“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切实增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合力

感谢您对农业绿色生产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部工作。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

           010-59192387

 

                    农业部

20179月27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