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70315201700797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
信息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877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7〕311号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15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29日
内容概述
关于提高种养殖产品质量,从源头确保食品安全的建议,经我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索 引 号
07B170315201700797
信息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877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7〕311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15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29日
内容概述
关于提高种养殖产品质量,从源头确保食品安全的建议,经我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387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9日

字体:[大 中 小]

                                                       B

                                                  同意对外公开

魏志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提高种养殖产品质量,从源头确保食品安全的建议”收悉。经我部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宣传,提高农产品质量安全社会责任意识

  我部历来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工作。一是通过举办“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农业部主题日活动、“双安双创”成果展和“全国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等活动,加大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公益宣传,展示农产品生产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政府多措并举严格监管、各方参与社会共治等方面富有成效的创建亮点和经验做法,广泛普及法律法规、农资购买使用和种养殖质量安全知识。二是依托农产品质量安全专家组和风险评估实验室的相关专家编写系列科普文章,通过各大媒体进行宣传刊发。三是结合互联网信息技术,拓宽风险交流渠道,开辟“农产品质量安全科普天地”微信公众号,推送农产品质量安全相关科普解读消息。四是将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题纳入全国农村实用人才培训计划,推动广大生产经营者实施标准化生产,严格控肥、控药,认真执行生产记录、安全间隔期和休药期制度。

  下一步,我部将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培训和技术指导,以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和蔬菜水果茶叶标准园、禽畜标准化养殖场和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为重点,大力推进标准化生产,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管控能力。同时,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引导生产经营者诚实守信,使诚信融入农产品生产经营全过程。

  二、关于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提倡使用有机肥和减少化肥、农药使用量

  2005年,国家启动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以土壤测试和肥料田间试验为基础,指导农民科学配肥和施肥。截至2016年底,中央财政累计投入资金92亿元,支持全国2498个农业县(场)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据统计,2016年,全国推广应用配方肥约3000多万吨(折纯),配方肥应用面积近4亿亩次,技术推广面积超过16亿亩次。通过测土施肥项目实施,基本摸清了土壤养分状况和主要农作物需肥规律,建立了主要作物的施肥指标体系,普及了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农民科学施肥意识不断增强。2008年起,中央财政安排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专项经费,累计投入资金48亿元,推广应用土壤有机质提升技术1亿亩次,鼓励和引导农民实施农作物秸秆还田,恢复种植绿肥和增施商品有机肥。2015年,我部启动实施“到2020年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和“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推进精准施肥、施药及病虫害统防统治,通过调整化肥使用结构和方式、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替代高毒高残留农药、大中型高效药械替代小型低效药械等技术路径,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实现农业提质增效。2017年4月,我部启动实施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以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促进果菜茶质量效益提升为目标,以果菜茶优势产区、核心产区、知名品牌生产基地为重点,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技术,加快推进畜禽养殖废弃物及农作物秸秆资源化利用,实现节本增效、提质增效。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扩展实施范围,由粮食作物扩展到设施农业及蔬菜、果树、茶叶等经济园艺作物。推进农企对接,加强与中化化肥、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等合作,在粮食主产区和园艺作物优势产区开展更大范围的配方肥进村入户。

  三、关于严格查处违法销售、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等行为

  近年来,我部不断强化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监管工作。2016年,我部部署开展了禁限用农药、兽用抗菌药、“三鱼两药”、生猪屠宰、“瘦肉精”、生鲜乳、农资打假7个专项治理行动,切实解决面上存在的突出问题。种植业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实名购买、溯源管理,农药残留急性中毒问题得到有效遏制。畜牧业实施养殖场户监督抽查,加大兽药残留监控力度,开展生猪屠宰监管“扫雷行动”。渔业加强产地监督抽查,推进标准化健康养殖。各地区、各行业通力协作,全系统上下联动,共出动执法人员454万人次,检查生产经营企业235万家次,查处问题3.4万起,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5.5亿元。组织开展农资打假督查和农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强化检打联动,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农药方面,连续8年开展“农药市场监管年”活动,推行高毒农药定点经营制度,淘汰了38种高毒高风险农药,严厉打击非法制售禁限用高毒农药和假劣农药行为,农药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农药市场秩序持续好转。2016年农药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86.6%。根据市场监督抽查结果,对涉嫌生产经营假劣农药的企业进行重点专项抽查,情节严重的依法吊销农药登记证,近5年共吊销农药登记证24个。兽药方面,连续7年组织开展以整治兽用抗菌药、禁用兽药为重点的兽药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时间和力量,采取拉网式检查,严厉打击生产、经营和使用禁用兽药及未经批准使用的兽药,以及非法添加标准外成分、滥用药物等违法行为。2014年3月3日,发布了《关于从严从重处罚兽药违法行为的公告》,对兽药违法添加违禁药品等六种严重违法行为,实施顶格罚款并实施吊销生产许可证或吊销文号处罚。2013年以来共依法吊销18家企业的兽药生产许可证,撤销或注销兽药产品品种文号共计4224余个。饲料和饲料添加剂方面,持续组织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建立部门联动、跨省联动、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发现违法线索第一时间移送公安机关追查,销区发现问题第一时间通报产区追溯,跨区域案件由上级管理部门挂牌督办。开展“瘦肉精”专项整治工作以来,各级畜牧兽医部门累计向公安机关移送“瘦肉精”违法案件400多起。2016年饲料产品总体合格率96.3%,连续6年保持在95%以上,商品饲料已连续多年未检出“瘦肉精”。

  下一步我部将继续强化农药、兽药、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生产经营和使用管理,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和违法使用禁限用农兽药行为,落实检打联动机制,推动农药、兽药等农资产品质量追溯,切实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四、关于做好无公害认证工作

  自2003年启动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工作以来,我部始终坚持规范认证审查、强化证后监管这两个核心,持续推动无公害农产品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4月,认证无公害农产品79293个,获证单位35301家。同时,不断完善相关制度规范,制定了认证登记审查、监管规范性制度近50项,各地也制定了本地区、本行业工作细则,保障了各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无公害食品标准贯穿了从“农田到市场”全过程质量控制关键环节,对产地环境、投入品使用、生产操作、产品质量及认定认证行为等都有严格的规定,为无公害农产品的生产、检测、认证、监督、管理等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下一步,我部将加快发展无公害农产品,提高准入门槛,严把认证审核关,强化证后监管,加大品牌宣传,提高安全优质品牌农产品生产覆盖面和市场占有率。

  五、关于表彰奖励优质农产品生产企业

  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是政府主导的安全优质农产品公共品牌,为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发挥了重要作用。近年来,农业部门注重发挥政府引导作用,通过奖励补贴、项目配套、绩效管理等方式加大对“三品一标”农产品的扶持。目前,多数省份对“三品一标”认证登记都有补贴或奖励政策。

  下一步,我部将积极争取对“三品一标”的补贴政策,推动地方农产品质量安全奖补政策落实,带动生产经营主体重质量、保安全的积极性。

  感谢您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部的工作。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

          010—59193168

                                                   农业部

                                                 2017年9月15日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