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0996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042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82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28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8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042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0996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042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82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9月28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9月28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042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704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8日

字体:[大 中 小]

宋宝安、孟平红、袁昌选代表:

你们提出的关于支持贵州茶产业高质量发展给予重大科技项目立项的建议收悉。经商科技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良种繁育问题

优良茶树品种是茶产业健康发展的基础。2010年以来,农业农村部通过种子工程等项目,安排中央财政资金1亿多元,支持茶叶主产区建设茶树育种创新基地和无性系良种苗木繁育基地,提高良种苗木供应能力和水平。其中,安排中央投资300多万元,支持贵州省湄潭县建设茶叶优质种苗繁育基地,提升地区茶产业竞争力,带动地方经济发展。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组织茶叶科研院所和种子种苗企业,集中优势资源和优势力量,在育种理论与技术创新、种质创新、品种创新、机制创新上开展联合攻关,加快选育一批适制性广、适应机采机制的茶树品种。结合实施现代种业提升工程,在贵州省等茶叶重点产区,加快建设一批区域性茶树种苗繁育基地,提升茶树无性系良种苗木供给能力。

二、关于关键技术集成应用问题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在茶叶优势产区建设了一批生产示范基地,示范带动增产增效、节本增效、提质增效。一是推进标准化生产。20102016年,安排中央财政资金2亿多元,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创建茶叶标准园、改造老茶园,推进建园标准化、生产标准化、管理标准化。其中,支持贵州省建设茶叶标准园21个。二是开展绿色高产高效创建。2017年,组织实施园艺作物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创建茶叶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县11个,集成推广优质高效、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绿色生产技术模式。其中,支持贵州省建设茶叶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县1个。三是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2017年,在茶叶优势产区,开展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示范,建设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21个,引导农民采用“有机肥+配方肥”、增施商品有机肥、沼渣沼液还田等方式,减少化肥投入,促进茶产业提质增效。其中,支持贵州省建设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县1个。四是推进农药使用量减量增效。2017年,在22个省(区、市)果菜茶优势产区,选择150个县开展全程绿色防控试点,集成推广以物理防治、生物防治为主的绿色防控技术模式和服务机制,扩大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覆盖范围,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提高防治效率,减轻面源污染。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组织科研单位和推广机构协作攻关,集成组装并推广一批区域性、可复制的绿色生产技术模式,扶持一批茶叶种植大户、农民合作社和龙头企业,推进规模化经营、标准化生产,带动茶产业大范围绿色发展、提质增效。

三、关于茶园减灾避害问题

农业农村部组织产业科技力量,重点研发茶园减灾避害绿色技术模式,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一是强化规划引导。2009年,我部编制印发了《全国茶叶重点区域发展规划(20092015年)》,2017年,我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编制印发了《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规划纲要》,将茶叶列为重点支持的特色园艺产品之一,引导茶叶主产区适区适种、适地适种,降低茶园遭受冻害等自然灾害的风险。2016年,我部印发《关于抓住机遇做强茶产业的意见》,引导各地加快绿色标准化技术模式推广应用,提高茶园减灾避害能力。二是强化科技支撑。2008年,我部会同财政部启动建设国家茶叶产业技术体系。2017年以来,中央财政每年投入3630万元,支持专家在茶叶品种选育、栽培和有害生物防治、茶园减灾避害等领域开展研究和示范,设立综合试验站30个(其中2个试验站分别设在贵州铜仁和贵州遵义),为茶产业健康发展提供科技支撑。三是加强技术指导。2018年,我部成立农业农村部茶叶专家指导组,组织专家分析研判产业形势,加快关键技术推广。在关键农时季节开展巡回指导,推动各项绿色生态、高质高效、减灾避害技术措施落实到位。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以构建现代茶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为目标,充分发挥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和农业农村部茶叶专家指导组的作用,重点在茶树品种选育、高效栽培、有机肥替代、病虫害绿色防控、机械化、加工、减灾避害等领域开展联合攻关,促进全程绿色标准化技术推广应用,引导贵州省等茶叶主产区走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茶产业发展之路。

四、关于茶园机械化问题

农业农村部高度重视茶产业健康发展,加强政策扶持,推进农机农艺融合,提升茶叶生产技术装备水平,促进产业增效、农民增收。一是发挥政策引导作用。充分发挥农机购置补贴的激励和引导作用,支持农民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购买茶园开垦整地机械、茶园生产管护机械、茶叶采收加工机械等,加快茶叶生产机械化装备推广。目前,茶叶生产机械化所需机具类型均已纳入国家农机购置补贴范围。二是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2013年,我部印发了《关于大力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的意见》,支持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包括茶园管护在内的耕种管收等各类作业服务,开展跨区作业,提高茶园管护机械使用效率。三是加快农机装备研发和推广应用。我部在“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农机装备”中设置了茶园管理机械化和茶叶采收的研究课题,在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中设立了茶叶机械化研究室和岗位专家,积极推进茶叶生产机械化关键技术装备研发。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继续加大扶持力度,扩大茶叶农机具购置补贴范围,加快研究适宜不同地区的茶叶生产技术装备,加强新机具、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提高我国茶叶生产机械化水平。

五、关于茶叶加工增值问题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积极引导各地加强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建设,延长产业链、价值链,拓展农民脱贫增收渠道。一是加强政策引导。2016年,我部制定《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4部门印发《关于大力发展休闲农业的指导意见》,支持农产品精深加工、综合利用等产业发展,不断增强产业融合发展带动能力。2017年共安排中央财政资金30亿元,重点补贴农产品产地初加工设施和整县制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项目直接带动16.1万名农民就业增收。二是建设示范园区。2017年,我部印发《农业部办公厅关于支持创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的意见》,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工作方案的通知》,培育创建一批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和示范园、农产品加工产业园等。三是创建知名品牌。我部通过组织各类农业博览会、展销会、推介会,加大茶叶企业品牌营销力度,提升品牌知名度、影响力。2017年,在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期间,组织了68场品牌茶叶推介活动,开展了“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中国优秀茶叶区域公用品牌”推选。2018年,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期间,组织了76场品牌茶叶推介活动,推选了108个品牌茶叶产品为“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产品”,其中贵州省黎平县侗乡佳绿茶叶有限责任公司的佳绿牌白茶等7个茶品牌入选。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对茶叶产地初加工机械设备研发的支持力度,加强茶叶加工产业园等示范园区建设,加大茶叶知名品牌推介力度,促进茶产业增值增效。

六、关于大数据应用问题

近年来,农业农村部将大数据应用作为拓展农产品流通渠道、带动农民脱贫增收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电子商务健康有序发展。一是打造大数据平台。201510月,我部印发了《农业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农业电子商务“平台对接”专项行动的通知》,促进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生产、经营单位与涉农电子商务企业对接,积极引导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上线销售。组织有关单位开展中国农产品促销平台建设,全面整合打造中国农产品促销平台。二是推进大数据应用。2016年,我部印发了《农业电子商务试点方案》,部署北京、河北、广东、重庆、海南、吉林、黑龙江、湖南、江苏、宁夏等10省(区、市)分别开展农产品、农业生产资料和休闲农业电子商务试点,积极探索“基地+城市社区”鲜活农产品直配、“放心农资进农家”等农业电子商务新模式,加快推进农业电子商务快速健康发展。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在2016年“互联网+”现代农业百佳实践案例及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成果中,分别评选出31个电商案例和34个电商创业成果,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指导各地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为茶叶生产销售提供科学、精准的决策支撑,提升茶产业质量效益,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感谢你们对农业农村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对我部工作继续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01059193353

                                农业农村部

2018718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