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0409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023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56号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1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10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023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800409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023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56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8年07月10日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10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023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023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字体:[大 中 小]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地下水保护力度的建议收悉。经商水利部、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全面治理地下水超采

党的十八大以来,财政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以华北地区为重点的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

(一)开展华北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20142016年,财政部、水利部、原农业部、原国土资源部等有关部门在河北省开展了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中央财政累计投入203亿元,重点通过地表水置换地下水灌溉、发展高效节水灌溉、压减冬小麦种植、实施非农作物替代等措施压减农村地区地下水超采。与2014年相比,2017年地下水超采量减少约20亿方。2017年,中央财政安排63亿元,在继续支持河北相关治理工作的同时,将山东省部分地下水超采区纳入治理范围。2018年,治理范围进一步扩大到山西、河南两省。

(二)利用南水北调水置换受水区城区地下水开采。根据国务院批复的《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受水区地下水压采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要求,水利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受水区骨干工程与配套工程建设,充分利用南水北调东中线工程调水置换城区地下水。截至2017年底,受水区各城市市区已封填井14533眼,压减地下水超采量约15亿方,占《总体方案》确定的2020年近期目标的68%

(三)推进水资源税和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水利部在河北、北京、天津、山东、山西、河南、内蒙古、宁夏、陕西、四川等10省(区、市)开展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建立差别化税额标准,地下水水资源税高于地表水,超采区高于非超采区,有效促进了用水结构转变和水资源节约保护。同时,积极推进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明晰水权,探索“超用加价”“一提一补”等改革模式,促进农业节水。

(四)加强地下水监测管理。2016年,水利部、原国土资源部印发了《全国地下水利用与保护规划(20162030年)》,明确了各省(区、市)地下水开采总量指标和压采指标。指导20个省(市)制定地下水超采治理方案,组织划定了地下水禁采和限采范围。水利部、原国土资源部共同开展了国家地下水监测工程建设,在华北地区建设了6392个监测站。开展国家水资源监控能力建设,到2018年底,将实现对年取用地下水20万方以上的工业及生活取水大户的在线计量监控。

通过采取以上措施,华北地区地下水超采治理取得了初步成效。从压采水量看,截至2017年,已压减年地下水超采量35亿方。从水位变化看,2014年以来,浅层地下水位下降总体趋缓,部分地区地下水位止跌回升。2017年底与2016年底相比,浅层地下水位上升区占22%,稳定区占17%。虽然有61%的地区浅层地下水位仍在下降,但降幅有所变缓。漏斗面积最大的南宫—冀枣衡—沧州深层承压漏斗区地下水埋深呈明显止跌回升态势。

下一步,财政部、水利部、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贯彻落实“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工作方针,加大力度,强化措施,久久为功,持续推进地下水超采治理。一是实施最严格的水资源消耗总量和强度控制制度,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二是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等节水农业技术,调整种植结构,积极发展旱作农业,加快培育耐旱高产农作物新品种。三是压减用水户,降低对水资源的消耗,通过从外流域调水和增加其他水源等,扩大向华北等水资源短缺地区输水和水源置换,压减地下水开采。

二、关于在地下水超采区推广旱作节水农业技术

农业农村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发展节水农业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以缓解地少水缺的资源环境约束为导向,依靠科技、加大投入、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大力发展节水农业。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制定印发《农业部关于推进农田节水工作的意见》《农业部关于推进节水农业发展的意见》《全国农田节水示范活动工作方案》《推进水肥一体化实施方案》,明确节水农业发展的思路、原则、目标和重点任务。二是推进技术创新。围绕突破制约节水农业发展的技术瓶颈,加强技术研究和集成,开展地膜覆盖、水肥一体化、灌溉施肥、测墒灌溉、集雨补灌等技术田间试验和集成研究,摸索技术参数,不断完善技术模式。编制《节水农业示范区建设标准》《节水农业技术规范》《水肥一体化技术规范》等10多项农业行业标准。三是强化示范推广。组织实施水肥一体化集成试点项目,每年建设11个高标准节水农业示范区,开展不同地区主要作物水肥一体化技术模式试验示范。组织实施旱作农业技术推广项目,在西北、华北干旱、半干旱地区推广地膜覆盖、集雨补灌、膜下滴灌、灌溉施肥、抗旱抗逆等旱作农业技术。四是精准指导服务。组织专家根据作物需水规律和区域水资源特点,分区域、分作物制定节水农业技术指导意见,在关键农时季节,组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开展现场观摩、技术培训等活动,提高节水农业技术到位率。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把节水农业作为方向性、战略性大事来抓,突出抓好5大措施。一是推进品种节水。加快选育推广一批抗旱品种,提高水分生产效率和抗旱保产能力。二是推进结构节水。立足水资源调整优化品种结构,重点是调减耗水量大的作物,扩种耗水量小的作物,大力发展雨养农业。三是推进农艺节水。因地制宜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实现水肥同步管理和高效利用。集成推广深耕深松、保护性耕作、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等技术,提高土壤蓄水保墒能力。四是推进工程节水。完善农田灌排基础设施,大力发展管道输水,减少渗漏蒸发损失,提高输水效率。五是推进制度节水。推进农业水价改革,合理确定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灌溉定额和用水价格,增强农民节水意识。

三、关于在轮作休耕中优先考虑地下水超采区

2016年以来,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农业农村部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以绿色理念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驱动,有序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顺利开展。2016年中央财政安排14.36亿元,试点面积616万亩;2017年安排25.6亿元,试点面积1200万亩;2018年拟安排40.5亿元,试点面积达到3000万亩。在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实施过程中,重点支持河北地下水漏斗区实施“一季雨养一季休耕”模式,试点面积从2016年的100万亩扩大到2018年的200万亩。通过休耕,河北地下水漏斗区生态效应初步显现,年压采地下水达到3.6亿立方米。

下一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继续支持河北等地下水超采区开展试点,尽快形成制度,加快常态化实施。

感谢你们对节水农业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农业农村部工作予以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01059193349

 农业农村部

2018710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