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700746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信息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556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7〕270号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08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26日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药管理的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00315201700746
信息名称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556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7〕270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08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26日
内容概述
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药管理的建议的答复

对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55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6日

字体:[大 中 小]

姜健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农药管理的建议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建立全过程“控农残”体系

  近年来,通过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规划等,基层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得到明显加强。目前,全国所有省(区、市)、88%的地市、75%的县(区、市)、97%的乡镇建立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落实监管人员11.7万人。71.1%的地市、56.6%的县和21.9%的乡镇已安排专项监管经费,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能力明显提升。30个省(区、市)、276个地市和2332个县(区、市)开展了农业综合执法工作,将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农业综合执法重要任务。下一步,农业部将继续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建设,充实人员,落实经费,提升能力。同时,健全地方政府负总责、生产经营者为第一责任、监管部门负监管责任的责任体系,切实落实各地区、各环节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为农产品质量安全提供基础保障。

  二、关于完善农药残留标准体系

  农业部认真贯彻落实《标准化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农药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加大政策扶持,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截至2017年4月,已制定《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制定指南》《食品中农药残留风险评估指南》《农药残留检测方法国家标准编制指南》《农药每日允许摄入量制定指南》《用于农药最大残留限量标准制定的作物分类》等技术规范。制定发布了4140项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基本覆盖我国批准使用的常用农药和居民日常消费的主要农产品。下一步,农业部将加快制定农药残留国家标准,支持地方加强标准集成转化,制定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相配套的生产操作规程。鼓励规模生产主体制定严于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企业标准。大力支持开展园艺作物绿色标准化生产,推动全国“菜篮子”大县的规模种养基地全程按标生产。

  三、关于加强农药全程监管

  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已于2017年6月1日起施行。《条例》理顺了管理体制,由农业部门统一负责农药登记、生产、经营、使用各环节管理,实施全程监管。农业部制修订了5个《条例》配套规章,落实并细化《条例》规定,完善管理制度,强化管理措施,全力保障农业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一是加强高毒农药管控。截至目前,已累计禁用39种高毒高风险农药,在蔬菜、水果、茶叶等作物限用25种农药。对高毒等限制使用农药实行定点经营、实名制购买。二是加快低毒生物农药推广。鼓励农药企业研发、登记高效低毒生物农药。安排专项资金在北京、河北等17个省(市)48个市(县)开展低毒生物农药推广示范,建立蔬菜、果树、茶叶等农药残留控制示范区12万多亩。三是加大农药质量抽检力度。农业部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采取随机抽查、重点抽查、专项抽查相结合的监管方式,组织各地农业部门加强农药监督抽查、结果公开和立案查处,年抽检农药样品5000个左右,重拳打击违法添加隐性成分、制假售假行为。2016年农药产品质量抽检合格率86.6%,较上年提高3个百分点。下一步,农业部将加大假劣农资案件查处力度,强化检打联动,加强案件溯源,与公安部门共同研究制定农资案件行刑衔接标准,扩大农资追溯平台应用范围,积极探索假劣农资销毁长效机制。

  四、关于加强基层农药和农产品质量检测能力建设

  近年来,农业部高度重视农产品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和管理工作。一是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截至2016年,全国共有农产品质检机构3332家,检测人员3.5万人,我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初步形成,设施装备条件明显改善,检测能力迅速提升,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了有力支撑。二是强化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管理。严格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和机构审查认可工作,制定评审员管理办法、检测技术人员考核管理办法,建立监督考核制度,定期开展能力考核、监督评审和飞行检查,确保检测数据公正有效。实施“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员”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基层检测人员“练兵”,各级农产品质检机构能力水平大幅提升。三是推动各地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机构监管。农业部下发《关于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与管理的意见》,指导各地全面加强专业技术队伍建设,严格检验检测机构管理,切实保障检测数据科学准确、真实可靠。加大督导检查力度,组织专家对各地建设项目开展督导检查,对项目负责人定期组织开展培训,确保质检体系建设项目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下一步,农业部将进一步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加强检验检测机构人员培训,加大检测技术能力验证考核力度,提高检验检测人员能力水平,确保检验检测机构检得出、检得准,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感谢您对农药管理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们的工作。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010—59192810

                             农业部

                                          2017年9月8日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