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01215201700670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109号(农业水利类107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7〕152号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13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13日
内容概述
关于创新耕地质量提升PPP模式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01215201700670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109号(农业水利类107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7〕152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13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13日
内容概述
关于创新耕地质量提升PPP模式提案的答复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1109号(农业水利类107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3日

字体:[大 中 小]

朱保成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创新耕地质量提升PPP模式的提案收悉。经商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把健康土壤作为农业可持续发展的重大战略

  耕地是最宝贵的农业资源,最重要的生产要素。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决定了我们必须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夯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础。近年来,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加快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强耕地质量保护,培育健康土壤,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一是大规模建设高标准农田。根据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逐级分解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统一建设标准、统一上图入库、统一监管考核。建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以财政资金引导社会资本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二是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以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耕地污染退化重点区域和占补平衡补充耕地为重点,综合采取工程、生物、农艺等措施,开展退化耕地综合治理、污染耕地阻控修复和土壤肥力保护提升,有效提高耕地产能。三是统筹推进耕地休养生息。有序开展退耕还林还草,积极稳妥推进耕地轮作休耕试点,加大轮作休耕耕地的保护和改造力度,优先纳入高标准农田建设范围,提高耕地土壤有机质含量,实现用地与养地结合。四是加强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建立耕地质量调查评价制度,制定《耕地质量调查监测与评价办法》《耕地质量等级》国家标准,完善评价指标体系和评价方法,健全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定期对全国耕地质量进行全面评价并发布评价结果。

  下一步,农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切实加强耕地质量保护,加大投入力度,开展土壤改良、地力培肥和治理修复,遏制耕地质量退化趋势,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同时,抓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和省级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落实地方政府耕地质量保护责任,健全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加快构建耕地质量保护长效机制。

  二、关于建立国家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产业发展基金

  国家高度重视耕地质量保护工作。2016年,在中央财政的支持下,农业部落实专项资金50亿元,支持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相关项目。其中,安排3亿元实施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项目,安排10亿元实施秸秆综合利用试点项目,安排7亿元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安排10亿元实施旱作农业技术补助项目,安排5亿元开展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安排15亿元开展湖南省耕地重金属污染修复治理与农作物种植结构调整试点。

  各地在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相关项目时,探索构建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通过补助、贷款贴息、设立引导性基金以及先建后补等方式,撬动政策性金融资本投入,引导商业性经营资本进入。四川省蒲江县由政府出资5000万元,募集社会资金2亿元组建“蒲江县耕地质量提升产业基金”,推动全县耕地质量提升工程市场化运作,打造“农业+金融”生态农业商业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下一步,农业部将会同财政部等部门,在认真总结“蒲江县耕地质量提升产业基金”运行成效等探索的基础上,组织专家研究建立“国家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产业发展基金”的必要性和可行性。如确有必要,再按相关程序报批。

  三、关于推行耕地质量提升第三方服务模式

  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加强农业领域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对于多渠道增加农业投入,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民银行《关于在公共服务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5〕42号),将农业作为推广实施PPP模式的重要领域。2017年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也明确要求,创新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实行以奖代补和贴息,支持建立担保机制,鼓励地方建立风险补偿基金,撬动金融和社会资本更多投向农业农村。

  近年来,农业部结合相关项目实施,积极推进耕地质量提升服务方式创新。一是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在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项目实施中,各地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发挥财政投入的杠杆作用,鼓励第三方社会服务组织参与有机肥推广应用。辽宁省整合农机深松整地作业补助、保护性耕作补助、测土配方施肥等资金,在秸秆还田、增施有机肥、粮豆轮作等方面,直接向农机合作社、有机肥生产企业和其他服务组织购买服务,实行统一实施、统一验收、统一结算。二是开展PPP模式试点。在耕地保护与质量提升等项目实施中,各地因地制宜探索推广PPP模式的有效途径,在集中养殖区吸引各类主体参与建设运营“粮—沼—畜”“粮—肥—畜”设施。2016年,哈尔滨市整合相关项目资金,通过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支持中国节能环保集团等企业建设年产4.7万吨的商品有机肥工厂。

  下一步,农业部将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有关部门,研究深入推进农业领域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的具体措施,在重点领域、规范项目、政策保障等方面加以规范。同时,认真总结四川省蒲江县耕地质量提升服务模式的经验和做法,结合实施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果菜茶有机肥替代化肥试点等项目,集成技术模式,建立服务机制,加快构建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农民参与的格局。

  四、关于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国家队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市场化融合

  农业部高度重视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2017年,农业部、财政部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工作。一是支持各地健全县乡村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网络,创新服务方式,提升农技推广人员能力素质,建设长期稳定的农业科技试验示范基地。二是大力培育农业科技示范主体,加强农业主推技术示范推广,建设农科教产学研一体化农技推广联盟,完善绩效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强化绿色高效技术推广服务。三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乡土专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高校毕业生等承担公益性农技推广服务任务。支持农技推广人员与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龙头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四是支持江西、安徽、浙江等省开展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创新试点,探索农技推广人员通过提供增值服务获取合理报酬的新机制,加强绩效考评和队伍建设的新举措,有效集聚农技推广资源的新途径。

  下一步,农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深入推进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创新服务方式,健全管理机制,在发挥农业技术推广体系主体作用的同时,支持各类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

  感谢您对耕地质量保护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农业部工作予以支持。

                                                  农业部

                                                2017年9月9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部种植业管理司010—59191433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