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01215201700599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471号(资源环境类150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7〕47号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06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06日
内容概述
关于加强土地资源及其质量保护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01215201700599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471号(资源环境类150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7〕47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06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06日
内容概述
关于加强土地资源及其质量保护提案的答复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2471号(资源环境类150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6日

字体:[大 中 小]

王海波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土地资源及其质量保护的提案收悉。结合农业部职能,现就认真实施现代农业生产新模式问题答复如下。

  一、关于耕地质量保护与建设工作

  近年来,农业部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实施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要求,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耕地质量建设,夯实国家粮食安全的基础。

  一是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水利部等部门,大力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建成一批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粮田。同时,以新建成的高标准农田、耕地退化污染重点区域和占补平衡补充耕地为重点,开展退化耕地综合治理、土壤肥力保护提升、污染耕地阻控修复。

  二是开展耕地质量保护和修复治理试点。东北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2015年以来,中央财政每年安排5亿元,在东北四省(区)的17个县(市)开展黑土地保护利用试点,初步探索了一套黑土地保护技术模式和服务机制。湖南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修复试点。从2015年开始,中央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在长株潭地区的19个县实施重金属污染耕地治理修复和种植结构调整试点。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2016年,在东北冷凉区、北方农牧交错区、河北黑龙港地下水漏斗区、湖南长株潭重金属污染区、西南石漠化区和西北生态严重退化地区开展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616万亩,促进耕地休养生息。2017年,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面积扩大到1200万亩。此外,农业部还积极配合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国土资源部、林业局等部门,扎实开展退耕还林还草、损毁耕地复垦和后备耕地开发等工作,切实保护好、利用好宝贵的耕地资源。

  下一步,农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以绿色发展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大耕地质量保护力度。一是积极推进耕地质量保护立法。制修订《土壤污染防治法》《土地管理法》《基本农田保护条例》,推动出台《耕地质量保护条例》,为耕地质量保护提供制度基础和法律保障。二是大力开展耕地质量建设。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深入实施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行动,继续推进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同时,切实抓好《东北黑土地保护规划纲要(2017—2030年)》的贯彻落实,加大投入、连片推进,积极探索建立黑土地保护奖补政策,充分调动基层政府和农民保护黑土地的积极性。三是强化耕地质量保护监管。开展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考核和省级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强化地方政府耕地质量保护责任,健全耕地质量监测网络,加强占补平衡补充耕地质量验收和后期培肥改良工作。

  二、关于化肥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

  化肥、农药是现代工业发展的成果,助力粮食等农作物单产水平提升,功不可没。但也存在用量过多的问题,带来成本的增加和环境的压力。2015年,农业部制定了《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到2020年农药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提出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的思路目标、技术路径、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各地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大力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取得了初步成效。主要表现为“两减四提”。“两减”,就是化肥和农药用量减少。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6年,全国农用化肥用量6004万吨(折纯,下同),比2015年减少18万吨。农药用量在2015年实现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呈减少趋势。“四提”,一是配方施肥水平有提升。全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率达到80%以上,配方肥用量已占主要粮食作物用肥总量的50%以上。二是有机肥资源利用有提升。2016年,全国有机肥施用面积4亿亩次,绿肥种植面积4500多万亩。三是绿色防控水平有提升。2016年,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技术应用面积超过5亿亩,病虫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25.2%,比上年提高2.1个百分点。四是统防统治水平有提升。2016年,三大粮食作物实施专业化统防统治达到14亿亩次,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35.5%,比上年提高2.8个百分点。

  下一步,农业部在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方面将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力推进新产品推广。在肥料上,重点是发展新型高效缓释肥料、水溶肥料、生物肥料。在农药上,重点是推广高效低毒农药、生物农药,病虫绿色防控产品,加快新产品推广应用。二是加力推进新机具推广。在肥料上,大力推广水肥一体化设施、种肥同播机、化肥深施等新机具。在农药上,推广自走式喷杆喷雾机、植保无人机等新机具,提高农药化肥利用效率。三是加力推进集成技术推广。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协作攻关,尽快突破制约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的技术难点。分区域、分作物集成组装一批化肥农药减量增效的技术模式,为推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提供技术支撑。四是加力推进机制创新。加快培育一批有技术、有设备、有规模的新型社会化服务组织,开展肥料统配统施、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服务,助力化肥、农药减量增效。

  三、关于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近年来,农业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一是制定秸秆综合利用政策。农业部、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意见》(国办发〔2008〕105号),指导各地研究制定秸秆综合利用政策措施,编制秸秆综合利用规划,将提取黄腐酸、纤维素作为秸秆综合利用的重要途径,在规划编制、项目安排等方面予以扶持。二是推动秸秆利用产业化发展。2015年,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农业部、环境保护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和禁烧工作的通知》(发改环资〔2015〕2651号),支持秸秆代木、纤维原料、清洁制浆、生物质能、商品有机肥等新技术的产业化发展,完善配套产业及下游产品开发,延伸秸秆综合利用产业链条。三是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从2016年起,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在农作物秸秆总体产量大的省份开展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试点,各地通过政府培育环境、政策引导,积极探索“谁受益谁处理”“秸秆换有机肥”等机制,激发秸秆还田、离田、加工利用等各环节市场主体活力,推动建立秸秆综合利用长效机制。

  下一步,农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在深入调研、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把秸秆综合利用纳入“十三五”政府的重点工作、重大规划、重大项目之中,加强政策创设力度,因地制宜推进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原料化“五化”利用,结合各地实际重点支持黄腐酸、纤维素产业发展,努力形成布局合理、多元利用的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利用格局,不断改善秸秆综合利用环境。

  感谢您对“三农”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对农业部工作予以支持。

                                              农业部

                                            2017年9月1日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