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00414201500289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信息名称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推进落实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农办农[2015]14号
生效日期
2015年05月25日
发布日期
2015年05月25日
内容概述
为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目标,进一步分解目标任务,细化技术路径,率先开展玉米、蔬菜、苹果化肥减量增效试点,探索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现印发《<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推进落实方案》,请结合本地实际,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责任落实,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索 引 号
07B100414201500289
信息名称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推进落实方案》的通知
文  号
农办农[2015]14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5年05月25日
发布日期
2015年05月25日
内容概述
为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目标,进一步分解目标任务,细化技术路径,率先开展玉米、蔬菜、苹果化肥减量增效试点,探索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现印发《<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推进落实方案》,请结合本地实际,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责任落实,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推进落实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5年05月25日

字体:[大 中 小]

为实现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目标,进一步分解目标任务,细化技术路径,率先开展玉米、蔬菜、苹果化肥减量增效试点,探索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现印发《<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推进落实方案》,请结合本地实际,加大工作力度,强化责任落实,有力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

 

 

农业部

2015420

 

《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

推进落实方案

 

按照《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方案》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稳粮增收调结构,提质增效转方式”的工作主线,全力推进化肥减量增效,细化目标任务,实化技术措施,强化工作责任,多措并举、多管齐下、逐区推进、逐项落实,努力实现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的目标。特制定如下推进落实方案。

一、年度任务分解

按照到2020年化肥使用量零增长的总体目标,根据生产的实际和可能,细化分年度的减量目标任务。

2015年:农作物化肥用量增幅降到1%以下。其中,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到户率达到73%,畜禽粪便养分还田率达到52%,农作物秸秆养分还田率达到40%,机械施肥占比31%

2016年:农作物化肥用量增幅降到0.8%以下。其中,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到户率达到77%,畜禽粪便养分还田率54%,农作物秸秆养分还田率45%。机械施肥占比32%,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到37%(每两年发布一次)。

2017年:农作物化肥用量增幅降到0.6%以下。其中,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到户率达到81%,畜禽粪便养分还田率达到56%,农作物秸秆养分还田率达到50%,机械施肥占比34%

2018年:农作物化肥用量增幅降到0.4%以下。其中,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到户率达到85%,畜禽粪便养分还田率58%,农作物秸秆养分还田率54%。机械施肥占比36%,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到39%

2019年:农作物化肥用量增幅降到0.2%以下。其中,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到户率达到88%,畜禽粪便养分还田率达到59%,农作物秸秆养分还田率达到58%,机械施肥占比38%

2020年:农作物化肥用量零增长。其中,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到户率达到90%,畜禽粪便养分还田率达到60%,农作物秸秆养分还田率达到60%,机械施肥占比40%,农作物肥料利用率达到40%

二、化肥减量增效的重点措施

化肥减量增效不单纯是一个使用数量的减少,更应坚持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目标不动摇,以全新的理念、科学的思路、强力的措施,着力转变生产发展方式,努力提高化肥的利用效率,走出一条高产高效、节本增效、环境友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具体的措施:

(一)调优结构减量。在作物种植结构上,重点是玉米作物“两改”:调减高纬度、干旱地区和土地贫瘠地区玉米种植,改种耐旱耐瘠薄的杂粮杂豆和青贮玉米。改高杆大穗品种为矮杆密植适宜机收、经济系数高的品种。在化肥使用结构上,重点是“两优化”:优化氮磷钾配比,促进大元素与中微量元素的配合。优化肥料结构,加快推广缓释肥、水溶肥、生物肥等新型肥料。

(二)精准施肥减量。重点是两个方面:一方面提高配方肥到位率。深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加大测土配方施肥信息化技术推广力度,扩展实施范围,由粮食作物扩展到设施农业及蔬菜、果树、茶叶等经济园艺作物。推进农企对接,加强与中化化肥和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资局的深度合作,带动国家大型化肥生产和流通企业参与农企合作,在粮食主产区和园艺作物优势产区开展大范围的配方肥进村入户。另一方面推广机械深施等技术。推进农机农艺融合,因地制宜推广化肥机械深施、机械追肥、种肥同播等技术,减少养分挥发和流失。推广滴灌施肥、喷灌施肥等水肥一体技术,提高肥料和水资源利用效率。

(三)有机肥替代减量。合理利用有机养分资源,用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突出抓好果菜的优势产区、秸秆资源富集区、畜禽规模化养殖区、大中型沼气项目区有机肥资源的利用。一是推进秸秆养分还田。推广秸秆粉碎还田、快速腐熟还田、过腹还田等技术,使秸秆来源于田、回归于田。二是推进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支持规模化养殖企业利用畜禽粪便生产有机肥,鼓励引导农民积造农家肥,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同时,大力推广“规模养殖+沼气+社会化出渣运肥”模式,推进沼渣沼液有效利用。三是因地制宜种植绿肥。充分利用南方冬闲田、北方秋闲田光热和土地资源,推广种植冬绿肥、秋绿肥,发展果园绿肥。在有条件地区,引导农民施用根瘤菌,促进豆科作物固氮肥田。

(四)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带动减量。依托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和农业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示范引导耕地质量建设和科学施肥。示范带动。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科学施肥和应用有机肥,带动周边农户应用新的施肥技术和新型肥料。社会化服务。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开展代耕代种代收、肥料统配统施、病虫统防统治等服务,更大范围的带动科学施肥等。保护耕地质量。利用新型经营主体流转的土地年限比较长的有力条件,引导和支持开展耕地质量建设,有效防止流转土地的掠夺经营。

三、2015年化肥减量增效的试点安排

化肥的减量增效是一项系统的工程、艰巨的任务。需要统筹安排、综合施策,更需要突出重点、强攻突破,闯出一条路子,以坚定的信心持续推进化肥减量增效。综合考虑用肥量多的作物、区域、环节,从2015年开始,率先在玉米、蔬菜、苹果等作物上开展化肥减量增效试点,积累经验,加力推进。

(一)东北和黄淮海地区玉米化肥减量增效试点

2003年以来,玉米面积增加1.84亿亩,占粮食面积增量的97%。其中,增加面积最多的是东北地区(辽吉黑蒙四省增加近1亿亩)和黄淮海地区(冀鲁豫皖四省增加3500万亩)。东北四省区新增的面积多为调减高纬度的大豆、西部干旱区域的杂粮杂豆,以及开发的边角地和农牧交错区地带,地力条件较差。黄淮海地区新增的玉米是调减的棉花和大豆,多是盐份较高的耕地。

减量增效措施:控制玉米种植面积,因地制宜调减玉米改种杂粮杂豆或青贮玉米,推广玉米大豆轮作;优化施肥结构,控制氮肥、减磷稳钾、增施微肥;改进施肥方式,推广机械深施、分层施肥、适期追肥、水肥一体;增施有机肥,深松整地,秸秆腐熟还田、粉碎还田、过腹还田。

实施省份: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河北、山东、安徽、河南。

试点县市:内蒙古通辽市科左中旗,辽宁铁岭市,吉林白城市和长春榆树市,黑龙江齐齐哈尔市、绥化市肇东、黑河市北安管理局、黑龙江农垦赵光农场和尖山农场,河北石家庄市赵县,山东德州市临邑县,安徽阜阳市蒙城,河南漯河市临颍县。

专家:张福锁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

牵头负责人:王忠林  黑龙江省农委主任

各省负责人:贾跃峰  内蒙古自治区农牧厅副厅长

    辽宁省农委副主任

于文波  吉林省农委巡视员

李世润  黑龙江省农委副巡视员

张文军  河北省农业厅巡视员

卜祥联  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

    安徽省农委副主任

魏蒙关  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

徐学阳 黑龙江农垦管理总局副局长

农业部负责人:曾衍德  种植业管理司司长

(二)北方设施蔬菜集中产区和南菜北运基地化肥减量增效试点

蔬菜是重要的民生产品。目前,蔬菜面积已超过3亿亩,产量近8亿吨,均居世界第一。蔬菜生长快、产量高,用肥量大。特别是设施蔬菜生产周期长,产量更高,用肥量更多,减肥增效的潜力更大。河北、辽宁、山东、河南等四省是设施蔬菜的重点产区,占全国设施蔬菜面积的44%。广东、广西、海南、湖北、四川、云南等省(区)是南菜北运的重要生产基地,占南菜北运生产基地调出量的80%从露地蔬菜看,有机肥施用量不足,盲目偏施氮肥现象严重,过量灌溉造成水肥浪费普遍。从设施蔬菜看,盲目过量施有机肥和化肥,施肥比例不合理,过量灌溉,造成次生盐渍化等障碍性问题。

减量增效措施:露地蔬菜:推广配方施肥,依据土壤肥力条件、目标产量、作物需肥规律,优化氮、磷、钾肥用量,合理分配不同生育期施肥量。增施有机肥,引导农民增施商品有机肥、农家肥、沼渣沼液等替代部分化肥,培肥土壤。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酸化严重的菜田适量施用石灰等土壤调理剂改良土壤,改善土壤微生态环境,提高肥料利用率。设施蔬菜: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重点是推广滴灌、微喷等技术。推广秸秆生物反应堆(秸秆+腐熟剂,覆膜堆沤),释放CO2、增强光合作用,提高地温,改善土壤环境,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抑制土壤次生盐渍化,一般化肥用量减少30%

实施省份:河北、辽宁、山东、河南、广东、广西、海南、湖北、四川、云南

试点县市:河北藁城市、固安县,辽宁辽中县、朝阳县,山东寿光市、临淄区,河南扶沟县、安阳县,广东高要市、高州市,广西田东县、田阳县,海南三亚市、琼海市,湖北嘉鱼县、云梦县,四川彭州市、广安区,云南通海县、元谋县。

专家:杜永臣  中国农科院蔬菜花卉所长 

牵头负责人:魏百刚  河北省农业厅厅长(负责北方设施蔬菜)

       谢泽宇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厅长(负责南菜北运基地)

各省负责人:张文军  河北省农业厅巡视员

    辽宁省农委副主任

卜祥联  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

魏蒙关  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

蔡汉雄  广东省农业厅副厅长

    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厅副厅长

王宏良  海南省农业厅副厅长

邓干生  湖北省农业厅总农艺师

涂建华  四川省农业厅副厅长

王平华  云南省农业厅副厅长

农业部负责人:何才文  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

(三)黄土高原和渤海湾苹果优势产区化肥减量增效试点

苹果是重要的水果,也是用肥量大的作物。2013年我国苹果种植面积3400多万亩。苹果的主要产区集中在黄土高原和渤海湾地区。黄土高原优势区:包括陕西渭北和陕北南部地区、山西晋南和晋中、河南三门峡地区和甘肃的陇东及陇南地区,种植面积近2000万亩,占全国的近6成。渤海湾优势区:包括胶东半岛、泰沂山区、辽南及辽西部分地区、燕山、太行山浅山丘陵区,是我国苹果栽培历史最早,产业化水平较高的产区,种植面积1000多万亩,占全国的30%。苹果产区多分布在丘陵山区,立地条件差,土壤保水保肥能力不强,一般土壤有机质含量不到1%,多数地方都通过增加化肥投入来提高产量,增加生产成本,也影响产品品质。

减量增效措施:增施有机肥,鼓励农民积造利用农家肥,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替代化肥。种植果园绿肥,覆盖土壤,减少裸露,防止水土流失,培肥地力。推广秋施基肥,喷施中微量元素叶面肥,后期合理追肥。推广使用高效缓释肥料和配方肥,延长肥效,减少用工。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重点是推广滴灌、小管出流等节水节肥技术。施用石灰等土壤调理剂,改良酸化土壤。

实施省份:陕西、山西、河南、甘肃、河北、山东、辽宁

试点县市:陕西洛川县、白水县,山西临猗县、芮城县(山西),河南灵宝市、陕县,甘肃静宁县、成礼县,河北易县、邢台县,山东栖霞市、招远市,辽宁普兰店市、凌源市。

专家:姜远茂  山东农业大学教授

牵头负责人:白宜勤  陕西省农业厅厅长

各省负责人:高武斌  陕西省果业管理局局长

王高勇  山西省农业厅巡视员

魏蒙关  河南省农业厅副厅长

杨祁峰  甘肃省农牧厅副厅长

张文军  河北省农业厅副厅长

卜祥联  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

    辽宁省农委副主任

农业部负责人:谢建华  全国农技中心副主任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农业部成立由部领导任组长的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协调指导组,部内有关司局和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种植业管理司负责具体工作。各省(区、市)成立由农业厅(委、局)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推进落实领导小组,加强协调指导,推进各项措施落实。

(二)上下联动推进。结合实施延伸绩效考核,建立上下联动、多方协作的工作机制,强化责任、整合力量、加强督查。重点实施区域要建立协作机制,相互交流、共同促进。充分发挥教学科研机构和行业协会的技术信息优势,鼓励开展技术推广、政策宣传、技术培训、服务指导等工作。

(三)完善扶持政策。加强与发展改革、财政等部门的沟通协调,扩大测土配方施肥、耕地质量保护与提升项目规模,支持秸秆还田、绿肥种植、增施有机肥和水肥一体化、机械施肥等技术推广。对新型经营主体、适度规模经营提供科学施肥服务和施用有机肥、配方肥、高效缓释肥料予以补助。积极争取金融、保险、税收等政策,支持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开展。

(四)强化技术支撑。农业部成立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专家指导组,提出具体技术方案,开展指导服务,把各项关键技术落实到位。落实好化肥农药减施综合技术研发重大专项。推动建立全国肥效监测网络,完善肥料使用调查统计制度,及时、准确掌握肥料使用和效应评价数据。地方各级农业部门也要成立相应的专家团队,围绕化肥使用量零增长行动开展技术指导服务。

(五)加强宣传培训。开展“科学施肥进万家”主题宣传活动,利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大力宣传科学施肥知识,增强农民科学用肥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结合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程、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素质提升计划,加强新型经营主体培训力度,着力提高种粮大户、家庭农场、专业合作社科学施肥技术水平。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