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01214201400818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信息名称
关于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的公报
文  号
农业部公报[2014]1号
生效日期
2014年12月17日
发布日期
2014年12月17日
内容概述
2012年底,农业部组织完成了全国耕地地力调查与质量评价工作,以全国18.26亿亩耕地(二调前国土数据)为基数,以耕地土壤图、土地利用现状图、行政区划图叠加形成的图斑为评价单元,从立地条件、耕层理化性状、土壤管理、障碍因素和土壤剖面性状等方面综合评价耕地地力,在此基础上,对全国耕地质量等级进行了划分。
索 引 号
07B101214201400818
信息名称
关于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的公报
文  号
农业部公报[2014]1号
信息所属单位
种植业管理司
生效日期
2014年12月17日
发布日期
2014年12月17日
内容概述
2012年底,农业部组织完成了全国耕地地力调查与质量评价工作,以全国18.26亿亩耕地(二调前国土数据)为基数,以耕地土壤图、土地利用现状图、行政区划图叠加形成的图斑为评价单元,从立地条件、耕层理化性状、土壤管理、障碍因素和土壤剖面性状等方面综合评价耕地地力,在此基础上,对全国耕地质量等级进行了划分。

关于全国耕地质量等级情况的公报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17日

字体:[大 中 小]

2012年底,农业部组织完成了全国耕地地力调查与质量评价工作,以全国18.26亿亩耕地(二调前国土数据)为基数,以耕地土壤图、土地利用现状图、行政区划图叠加形成的图斑为评价单元,从立地条件、耕层理化性状、土壤管理、障碍因素和土壤剖面性状等方面综合评价耕地地力,在此基础上,对全国耕地质量等级进行了划分。现将数据公布如下:

一、全国耕地质量总体情况

全国耕地按质量等级由高到低依次划分为一至十等。其中,评价为一至三等的耕地面积为4.98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7.3%。这部分耕地基础地力较高,基本不存在障碍因素,应按照用养结合方式开展农业生产,确保耕地质量稳中有升。评价为四至六等的耕地面积为8.18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44.8%。这部分耕地所处环境气候条件基本适宜,农田基础设施条件较好,障碍因素不明显,是今后粮食增产的重点区域和重要突破口。到2020年,按照耕地基础地力平均提高1个等级测算,可实现新增粮食综合生产能力1600亿斤以上。评价为七至十等的耕地面积为5.10亿亩,占耕地总面积的27.9%。这部分耕地基础地力相对较差,生产障碍因素突出,短时间内较难得到根本改善,应持续开展农田基础设施和耕地内在质量建设。

1 全国耕地质量等级面积比例及主要分布区域

耕地质量

等级

面积

(亿亩)

比例

%

主要分布区域

一等地

0.92

5.1

东北区、黄淮海区、长江中下游区、西南区

二等地

1.43

7.8

东北区、黄淮海区、长江中下游区、西南区、甘新区

三等地

2.63

14.4

东北区、黄淮海区、长江中下游区、西南区

四等地

3.04

16.7

东北区、黄淮海区、长江中下游区、西南区

五等地

2.89

15.8

长江中下游区、黄淮海区、东北区、西南区

六等地

2.25

12.3

西南区、长江中下游区、黄淮海区、东北区、内蒙古及长城沿线区

七等地

1.89

10.3

西南区、长江中下游区、黄淮海区、甘新区、内蒙古及长城沿线区

八等地

1.39

7.6

黄土高原区、长江中下游区、西南区、内蒙古及长城沿线区

九等地

1.06

5.8

黄土高原区、内蒙古及长城沿线区、长江中下游区、华南区、西南区

十等地

0.76

4.2

黄土高原区、内蒙古及长城沿线区、黄淮海区、华南区、长江中下游区

合计

18.26

100.0

——

备注:青藏区耕地面积较小,耕地质量等级主要分布在七至九等,占青藏区耕地面积的79.1%

 

   二、不同区域耕地质量情况

 

1 中国综合农业区划图

按照中国综合农业区划,将我国耕地划分为东北、内蒙古及长城沿线、黄淮海、黄土高原、长江中下游、西南、华南、甘新、青藏区等九个区。各区耕地质量等级情况分述如下:

(一)东北区。包括黑龙江、吉林、辽宁(除朝阳外)三省及内蒙古东北部大兴安岭区,总耕地面积3.34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18.3%

2 东北区耕地质量等级比例分布图

评价为一至三等的耕地面积为1.44亿亩,主要分布在松嫩三江平原农业区,以黑土、草甸土为主,土壤中没有明显的障碍因素。评价为四等的耕地面积为0.81亿亩,主要分布在松嫩三江平原农业区和辽宁平原丘陵农林区,以白浆土、黑钙土、栗钙土、棕壤为主,土壤质地粘重,易受旱涝影响。评价为五至六等的耕地面积为0.87亿亩,主要分布在松辽平原的轻度沙化与盐碱地区以及大小兴安岭的丘陵区,以暗棕壤、白浆土、黑钙土、黑土、棕壤为主,主要障碍因素包括低温冷害、水土流失、土壤板结等。评价为七至八等的耕地面积为0.22亿亩,主要分布在大小兴安岭、长白山地区,以及内蒙古东北高原、松辽平原严重沙化与盐碱化地区,以暗棕壤、栗钙土、褐土、风沙土、盐碱土为主,主要障碍因素包括水土流失、土壤沙化、盐碱化及土壤养分贫瘠等,这部分耕地土壤保肥保水能力差、排水不畅,易受到干旱和洪涝灾害的影响。东北区没有九至十等地。

(二)内蒙古及长城沿线区。包括内蒙古包头以东(除大兴安岭外)、辽宁朝阳、河北承德和张家口、北京延庆、山西北部及西北部、陕西榆林、宁夏盐池和同心,总耕地面积1.33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7.3%  

3 内蒙古及长城沿线区耕地质量等级比例分布图

评价为一至五等的耕地面积为0.41亿亩,主要分布在长城沿线农牧区和内蒙中南部牧农区,以栗钙土、草甸土为主,土壤中没有明显的障碍因素。评价为六等的耕地面积为0.20亿亩,主要分布在内蒙中南部牧农区和长城沿线农牧区,以褐土、栗钙土、黑钙土、草甸土为主,土壤质地较为粘重。评价为七至八等的耕地面积为0.41亿亩,主要分布在长城沿线农牧区和内蒙中南部牧农区,以栗钙土、暗棕壤以及存在盐渍化的潮土与草甸土为主,主要限制因素是土质粘重、耕性较差。评价为九至十等的耕地面积为0.31亿亩,主要分布在内蒙中南部牧农区和长城沿线农牧区,以栗钙土、盐化或碱化的草甸土为主,主要障碍因素是风沙、盐碱、土壤养分贫瘠等,且这部分耕地淡水资源缺乏,干旱威胁严重。

(三)黄淮海区。该区位于长城以南、淮河以北、太行山及豫西山地以东,包括北京大部、天津、河北大部、河南大部、山东、安徽与江苏的淮北地区,总耕地面积3.46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18.9%

4 黄淮海区耕地质量等级比例分布图

评价为一至三等的耕地面积为1.18亿亩,主要分布在燕山太行山山麓平原、黄淮平原和冀鲁豫低洼平原,以褐土和潮土为主,没有明显障碍因素。评价为四至六等的耕地面积为1.67亿亩,主要分布在黄淮平原、冀鲁豫低洼平原、山东丘陵地带,以潮土、棕壤、褐土及黄泛区的风沙土为主,有一定的盐渍化和水土流失及旱涝灾害。评价为七至十等的耕地面积为0.61亿亩,主要分布在山东丘陵地带与滨海盐碱土地区,其中,山东丘陵地带以土层浅薄或含大量砂砾的褐土与棕壤为主,主要障碍因素是水土流失、土壤养分贫瘠、土层较薄及干旱缺水;滨海盐碱土地区以盐化潮土、滨海盐土为主,主要障碍因素是盐碱危害与土壤养分贫瘠。

(四)黄土高原区。该区位于太行山以西、青海日月山以东、伏牛山及秦岭以北、长城以南,包括河北西部、山西大部、河南西部、陕西中北部、甘肃中东部、宁夏南部及青海东部,总耕地面积1.53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8.4%

5 黄土高原区耕地质量等级比例分布图

评价为一至六等的耕地面积为0.58亿亩,主要分布在汾渭谷地农业区和晋东豫西丘陵山地农林牧区,种植历史悠久,以褐土、土为主,土层深厚、保水保肥性能强。评价为七等的耕地面积为0.18亿亩,在全区均有广泛分布,以褐土、潮土、新积土为主,土壤有机质含量低、养分缺乏。评价为八至九等的耕地面积为0.52亿亩,主要分布在陇中青东丘陵农牧区和晋陕甘黄土丘陵沟壑牧林农区,以黑垆土、黄绵土、风沙土为主,主要障碍因素是土壤养分贫瘠、干旱缺水、水土流失严重等。评价为十等的耕地面积为0.25亿亩,主要分布在晋陕甘黄土丘陵沟壑区和陇中青东丘陵区,以黄绵土、黑垆土、灰钙土、风沙土为主,水土流失剧烈、土壤退化严重,生态环境恶化、自然灾害频繁,土壤养分贫瘠、生产力低下。

(五)长江中下游区。该区位于淮河-伏牛山以南、福州-英德-梧州以北、鄂西山地-雪峰山以东,总耕地面积3.30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18.1%

 

 6 长江中下游区耕地质量等级比例分布图

评价为一至二等的耕地面积为0.39亿亩,主要分布在洞庭湖区、鄱阳湖区和江汉平原,以性状良好的潴育型水稻土为主,没有明显障碍因素。评价为三至六等的耕地面积为2.07亿亩,主要分布在长江下游平原丘陵区和江南丘陵山地农林区,其次为豫皖鄂平原山地农林区和长江中游平原区,以水稻土、红壤、潮土、黄褐土、黄棕壤、石灰(岩)土为主,有一定水土流失和洪涝灾害,土壤微酸、质地粘重,增产潜力较大。评价为七至十等的耕地面积为0.84亿亩,主要分布在江南丘陵山地农林区、长江中游平原区和浙闽丘陵山地区,以石灰(岩)土、水稻土、潮土、黄棕壤为主,土壤质地粘重、酸性较强、土壤养分贫瘠、土层较薄、水土流失严重。

(六)西南区。该区位于秦岭以南,百色-新平-盈江以北,宜昌-溆浦以西,川西高原以东,包括陕西南部、甘肃东南部、西川和云南大部、贵州全部、湖北和湖南西部以及广西北部,总耕地面积2.92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16.0%  

7 西南区耕地质量等级比例分布图

评价为一至三等的耕地面积为0.62亿亩,主要分布在四川盆地农林区,以性状良好、养分含量高的水稻土为主,没有明显障碍因素。评价为四至六等的耕地面积为1.52亿亩,主要分布在四川盆地农林区和黔桂高原山地区,以水稻土、紫色土、黄壤、石灰(岩)土为主,主要障碍因素是土层薄、砾石含量多、水土流失严重,这部分耕地分布零散且耕作不便。评价为七至十等的耕地面积为0.78亿亩,主要分布在川滇高原山地农林牧区,以高山区棕色石灰土、红色石灰土、黄色石灰土等石灰(岩)土及性质恶劣的水稻土为主,这部分耕地海拔高、气温低、季节性干旱严重,且土壤养分瘠薄,缺乏灌溉条件,大多仅能种植一季作物。

(七)华南区。该区位于福州-大埔-英德-百色-新平-盈江以南,包括福建东南部、广东中南部、广西南部和云南南部,总耕地面积1.32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7.2% 

8 华南区耕地质量等级比例分布图

评价为一等的耕地面积为0.07亿亩,主要分布在粤西桂南农林区和闽南粤中地区,以性状良好的潴育型水稻土和土体深厚的砖红壤、赤红壤为主,没有明显障碍因素。评价为二至六等的耕地面积为0.75亿亩,主要分布在粤西桂南农林区、闽南粤中农林水产区和琼雷及南海诸岛农林区,以水稻土、赤红壤、砖红壤、石灰(岩)土、紫色土为主,土壤质地粘重、水土流失严重,这部分耕地土壤熟化度低,供肥性能较差。评价为七至十等的耕地面积为0.50亿亩,主要集中在滇南农林区,以石灰(岩)土、燥红土、砖红壤、赤红壤、水稻土为主,土壤存在粘、酸、瘦、薄等障碍因素,耕性较差。

(八)甘新区。该区位于包头-盐池-天祝以西,祁连山-阿尔金山以北,包括新疆全境、甘肃河西走廊、宁夏中北部及内蒙古西部,总耕地面积0.93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5.1%

9 甘新区耕地质量等级比例分布图

评价为一至四等的耕地面积为0.38亿亩,主要分布在南疆农牧区和蒙宁甘农牧区,有良好稳定的灌溉水源和充足的光热,以灌漠土、灌淤土、草甸土为主,没有明显的障碍因素。评价为五至六等的耕地面积为0.17亿亩,主要分布在蒙宁甘农牧区,以具有一定灌溉条件的草甸土、栗钙土、棕钙土、灰钙土、灰漠土、棕漠土为主,耕地中没有明显障碍因素,但这部分耕地水利设施不配套,生产力水平不高。评价为七至八等的耕地面积为0.32亿亩,主要分布在北疆农林牧区,以草甸土、潮土、灰漠土、灰棕漠土为主,这部分耕地土壤荒漠化严重、有效灌溉程度低、土壤养分贫瘠、生产力水平较低。评价为九至十等的耕地面积为0.06亿亩,主要分布在蒙宁甘农牧区和北疆农林牧区,以潮土、棕钙土、灰漠土、灰棕漠土、风沙土为主,这部分耕地水资源缺乏、灌溉条件差,养分含量低、盐分含量高,沙化、荒漠化严重。

(九)青藏区。该区包括西藏、青海大部、甘肃甘南及天祝、四川西部、云南西北部,总耕地面积0.13亿亩,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0.7% 

10 青藏区耕地质量等级比例分布图

评价为一至六等的耕地面积为0.02亿亩,主要分布在川藏林农牧区,以亚高山草甸土、冷棕钙土为主,海拔低、水热条件好,没有明显的障碍因素,应兴修水利、发展灌溉,严格控制坡地耕垦。评价为七至十等的耕地面积为0.11亿亩,主要分布在青藏高寒牧区,以高山草原土、高山草甸草原土、高山荒漠草原土、高山漠土为主,这部分耕地海拔高、气候干燥、气温低,且土层较薄、土壤养分贫瘠,耕地生产能力较低。

              农业部

              20141210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