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60315201800444
信息所属单位
渔业渔政管理局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506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10号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23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506号建议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60315201800444
信息名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506号建议的答复
文  号
农办议〔2018〕110号
信息所属单位
渔业渔政管理局
生效日期
发布日期
2018年07月23日
内容概述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506号建议的答复

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450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3日

字体:[大 中 小]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大红河哈尼梯田保护的建议收悉。经商发展改革委和财政部,现答复如下。

        我部高度重视哈尼梯田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的传承与保护。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稻渔综合种养既能增加农户收益,有效促进精准扶贫,又能实现对梯田的有效保护,为此,我部在该地区大力推进稻渔综合种养。

        一是加强技术支持,提供良种支撑。2015年以来,我部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大宗淡水鱼体系、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淡水渔业中心和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先后在该地区从事稻渔综合种养技术帮扶工作,在红河和元阳县建立了多个千亩连片示范区,协助创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1个,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稻鱼鸭种养10多万亩,既有效保护了梯田,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在红河、河口和元阳三县分别协助建立了水产良种规模化繁育基地,培育杂交泥鳅,引进福瑞鲤2号、吉富罗非鱼“中威1号”等水产新品种,为大面积示范推广稻渔综合种养技术提供了良种支撑。二是提供财政支持,促进稻渔规范发展。2016年,我部安排专项经费1000万元,用于开展稻鱼鸭绿色高效综合种养示范工作。2018年,我部安排农业综合开发区域生态循环农业项目1000万元,用于项目承担单位建立“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合作模式。今年,我部还将红河哈尼梯田地区列入“十三五”稻渔综合种养产业扶贫重点地区之一予以支持,安排资金145万元。

        正如你们在建议中所说,红河哈尼梯田作为一个集“森林、水系、梯田、村寨”四素同构的生态系统,有着无可比拟的独特性和多重价值。为保护好红河哈尼梯田这一世界文化遗产,促进少数民族群众增收致富,针对您提出的建议,提出如下意见。

        关于支持稻渔综合种养。为贯彻落实中央1号文件要求,2018年我部会同财政部,将两部共管专项转移支付项目进一步整合为农业生产发展资金等大专项(以下简称“大专项”),实行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主要支持耕地地力保护、优势特色主导产业发展、绿色高效技术推广服务等内容,除约束性任务资金外,指导性任务资金允许地方结合实际统筹安排。稻渔综合种养符合农业生产发展资金专项支持方向,建议云南省将稻渔综合种养列入该省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大专项,加大对稻渔综合种养的支持力度

        关于支持深加工企业发展。目前中央财政没有专门针对各类农作物深加工的扶持项目,我部将会同云南省,通过农业产业化专项资金,加大对梯田红米深加工等龙头企业的财政扶持力度,培育当地龙头企业,支持梯田红米深加工企业发展壮大

        关于支持梯田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全国高标准农田建设总体规划》中,明确了云南省红河哈尼梯田地区的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针对哈尼梯田核心区水源减少及沟渠损坏,导致无法灌溉改为旱梯田的问题,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我部,积极支持哈尼梯田高标准农田建设,主要开展中低产田改造、修缮哈尼梯田灌溉沟渠、加强水源保护等建设工程。

        关于支持稻渔种养技术研发。我部将支持和鼓励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及有关科研机构,加大对稻渔综合种养的技术研发。针对哈尼梯田地域特色,深入研究梯田“红米水稻+泥鳅(鲤鱼等)”等多级生态系统,筛选梯田稻渔综合种养的最适养殖品种和最优养殖模式,细化标准操作规程,在确保绿色生态稻米产量的同时,收获禾花鱼、禾花鳅、鸭蛋等渔产品,提升农田土地利用综合效益。

        感谢你们对我部稻渔综合种养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对我部工作给予支持。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农村部渔业渔政管理局

                                        010-59192938

 

             农业农村部

2018723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