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700722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加工局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847号(社会管理376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7]132号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15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15日
内容概述
对关于加强返乡大学生创业园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700722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847号(社会管理376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7]132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加工局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15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15日
内容概述
对关于加强返乡大学生创业园建设的提案的答复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3847号(社会管理376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5日

字体:[大 中 小]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返乡大学生创业园建设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和国土资源部,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扩大返乡大学生的概念,吸引有实力的龙头企业建设返乡大学生创业园

  2016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84号,以下简称国办《意见》),从市场准入、金融服务、财政支持、用地用电、创业培训、社会保障、技术支持和创业园区等八个方面为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提出了更系统、更全面、针对性更强的政策支持。支持对象包括农民工、中高等院校毕业生、退役士兵和科技人员等返乡下乡本乡人员,已经涵盖了被龙头企业雇佣,属农业产业工人、技术员、销售员、管理者性质的大学生。国办《意见》明确提出重点支持大学生等返乡下乡人员发展规模种养、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电商以及各类生产性、生活性服务业等新业态和新模式,支持通过领办创办新型经营主体、组建团队、产业联盟和各种股份制、股份合作制以及网上创业等方式创业创新。同时,鼓励地方政府和龙头企业搭建创业创新平台,利用现有工业园区和农业园区,利用名村、企业、园区和农贸市场,建设一批创业创新见习基地,激发大学生创业热情。

  关于进一步加大返乡大学生创业园的政策支持力度

  国办《意见》提出落实用地用电支持措施,鼓励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依法以入股、合作、租赁等形式,使用农村集体土地发展农业产业,使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直接开展返乡下乡创业创新,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依托自有和闲置农房院落发展“农家乐”。允许返乡下乡创业创新人员和当地农民合作利用宅基地改建自住房。

  2017年6月,农业部公布了1096个依法合规、功能完备、辐射带动能力较强、产业融合发展趋势明显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为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提供可选择的场所和高效便捷的服务。同时,强化政策集成,将国办《意见》提出的“八个政策大礼包”和农村产业融合政策,向园区整合,吸引地方政府、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向园区投资,尤其是向贫困地区倾斜,把这些园区(基地)打造成大学生创业创新的“孵化器”。国家发展改革委先后组织了206个县(市、区)开展支持农民工、大学生等人员返乡创业试点工作,重点做好园区资源整合、服务平台和服务能力建设等工作;2016年以来,安排中央预算内投资2.2亿元,支持了17个返乡创业试点地区建设公共实训基地。国土资源部等六部委联合出台《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的意见》(国土资规〔2015〕5号),明确提出对创新、创业产业的若干支持性政策,均可适用于返乡大学生创业园。例如,对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发区、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科技企业孵化器、国家大学科技园、小企业创业基地、高校、科技院所等机构,利用存量房产兴办创客空间、创业咖啡、创新工场等众创空间的,可实行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的过渡期政策。

  对于提案里提出的关于土地有偿使用费问题,《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国发〔2008〕3号)规定,对现有工业用地,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再增收土地价款。

  三、关于鼓励龙头企业在返乡大学生创业园内建设实训基地

  中央财政安排了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专项资金,对符合规定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引导用人单位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的对象包括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符合条件的均可按规定申请。您提到的稳岗补贴适用于所有依法参加失业保险的企业,只要实训基地所在龙头企业依法参加失业保险并足额缴纳失业保险费,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统筹地区城镇登记失业率,均可按规定向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关于社保补贴、培训补贴等就业补贴,适用于所有符合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农村转移劳动者等重点群体条件的企业,没有行业和企业类型限制,符合条件的实训基地所在的龙头企业可按规定申请上述补贴。

  下一步,农业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动落实国家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氛围,通过树典型、建平台、给政策,吸引更多的人才、资金、资源等要素到创业创新园区,助力大学生创业。继续支持试点地区开展公共实训基地建设,增强返乡大学生创业就业能力。

  感谢您对农村创业创新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部工作。

农业部

2017年9月15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010—59192073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