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检索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700614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加工局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879号(农业水利类095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7〕99号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01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04日
内容概述
国家高度重视农村创业创新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指导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索 引 号
07B150315201700614
信息名称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879号(农业水利类095号)提案答复的函
文  号
农办案〔2017〕99号
信息所属单位
农产品加工局
生效日期
2017年09月01日
发布日期
2017年09月04日
内容概述
国家高度重视农村创业创新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指导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关于政协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第0879号(农业水利类095号)提案答复的函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4日

字体:[大 中 小]

张玲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提案收悉。经商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银监会,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农村创业创新在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的重要作用,出台了一系列文件指导农村创业创新工作。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84号)(以下简称国办《意见》),系统提出了支持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的重点领域、主要方式、政策措施和保障条件,为农村创业创新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农业部会同中国农业银行联合印发《关于金融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项目的通知》(农办加〔2016〕15号),会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联合印发《关于政策性金融支持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通知》(农办加〔2017〕13号),印发《全国农产品加工业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农加发〔2016〕5号)、《关于推荐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带头人案例的通知》(农加发〔2016〕8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民创业创新服务工作的通知》(农办加〔2016〕12号)、《关于建立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的通知》(农办加〔2016〕22号)、《关于推进农民创业创新工作的通知》(农办加〔2016〕18号)等,多角度、全方位提出了农村创业创新的支持政策措施和服务措施。

  一、关于围绕要素市场推动创新创业发展

  各部门积极贯彻国办《意见》精神,鼓励和引导返乡下乡人员结合自身优势和特长,根据市场需求和当地资源禀赋,利用新理念、新技术和新渠道,开发农业农村资源,发展优势特色产业,繁荣农村经济。2016年,中央财政安排专项资金12亿元,在全国选取12个省(自治区)开展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试点工作,探索出多种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取得显著成效,使产业融合成为农村创业创新的有力支撑和导向。国家发展改革委扎实推进“百县千乡万村”试点示范,健全协同推进机制,完善扶持政策,积极培育农村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开创新局面。

  二、关于搭建平台,积极引进和培育农业龙头企业

  农业部每年安排农业产业化项目,鼓励龙头企业建设农产品生产基地、带动农户发展生产和为农户提供贷款担保;通过举办龙头企业负责人培训、龙头企业上市培训等活动,宣传龙头企业扶持政策,帮助龙头企业提升经营管理水平;搭建农业产业化交易会等产销对接平台,帮助龙头企业拓展产品销路,打造知名品牌;加强对龙头企业发展情况和困难问题等方面的调研,研究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推动龙头企业转型升级,支持龙头企业发展壮大。

  三、关于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建立多元化农村创业创新投入机制

  2016年,财政部在前期整合设立普惠金融发展专项资金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完善了有关政策。安排了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专项资金,明确了创业担保贷款贴息的对象包括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返乡农民工等。对符合规定条件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给予财政贴息支持。银监会专门印发通知,要求商业银行加大对农村创业创新的金融支持力度,提出积极扶持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产业化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努力将金融业务覆盖到返乡农民工、农村青年、大学生、转业军人、科技特派员等人群;支持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在服务技术、贷款产品、担保手段等方面加强创新等。

  四、关于培育和壮大农村双创骨干队伍

  农业部以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头人轮训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计划为引领,建立返乡下乡创业创新培育对象库,有针对性地开展追踪帮扶工作。每年遴选1万名具有产业基础和高中及以上学历,年龄在18-45周岁之间的专业大户、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骨干、返乡创业大学生、返乡农民工和退伍军人,开展创业培训,加强创业指导,探索创业孵化,加快形成一支创业能力强、技能水平高、带动作用大的青年农场主队伍。总结北京市密农人家科技有限公司创办农产品电商平台等100个典型案例,作为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向社会推介,在2016年“互联网+”现代农业百佳实践案例及新农民创业创新百佳成果中评选出34个电商创业成果,通过各种媒体和渠道广泛宣传,激励更多的返乡下乡人员创业创新,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农村创业创新的良好氛围。

  五、关于提高政府服务农村创新创业能力

  一是做好现代农业园区建设。农业部、财政部联合印发通知,要求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发挥创业平台、核心辐射的主体功能,并将建设新型经营主体创业创新孵化区,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到园区创业创新作为重点建设任务。二是做好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建设。农业部发布了1096个依法合规、功能完备、辐射带动能力较强、产业融合发展趋势明显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目录。农村创业创新园区(基地)引导从事设施农业、农产品流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等创业创新的主体进入,通过政策集成、资源集聚和服务集中,融合种植、养殖、加工、物流、休闲等产业和见习、实习、实训、咨询、孵化等服务于一体,培育创业创新主体,形成管理规范、功能定位准、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农村创业创新服务平台。三是搭建信息平台。农业部依托中国农产品加工业投资贸易洽谈会及区域性经济合作交流活动,支持农民工等创业人员开拓市场,开展项目洽谈、投资融资、市场推广、产品展销、技术交流、人才招聘等。依托中国农村创业创新信息网(中国农村产业融合信息网)、中国农业信息网、中国农产品加工信息网、中国休闲农业网等,宣传推介典型,开展经验交流,提供政务信息、市场行情、设施设备、项目指南等方面的信息服务。依托信息进村入户村级信息服务站和平台,组织农民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电子商务,并提供信息发布、宣传推广、物流集散等服务。

  下一步,农业部将切实发挥牵头作用,协调推动政策落实,搭建公共服务平台,培育创业创新主体,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农村创业创新蔚然成风,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新动能。

  感谢您对农业工作的关心,希望今后继续支持我部工作。

  农业部

  2017年9月1日

  联系单位及电话:农业部农产品加工局010-59192745

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情况征询意见表

案号

 

类别

 

类号

 

案由

 

承办单位

及电话

 

提案者及电话

 

一、对办理态度是否满意: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二、对办理结果是否满意:

□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

三、有何进一步的建议和要求:

(一)对提案承办单位的意见建议

(二)对提案委员会及办公室的意见建议

  注:此表由提案者填写后书面反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邮编:100811;

  交换号004;传真010-66191936)

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